野狗「惹翻」中南海 舉報者身分曝光 輿論譁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9日訊】中國大陸脫口秀演員李昊石(House)說野狗「能打勝仗」,被控「辱軍」事件持續延燒。隨後,他所在公司遭重罰,並無限期停演,而舉報者身分也被網民起底,其背景被曝光。引起輿論譁然。

5月13日,網絡流傳李昊石在北京場的演出片段,他說,他收養了兩條撿到的野狗,見到時它們正在追松鼠,「像炮彈一樣發射出去」,於是內心閃爍八個大字「作風優良,能打勝仗」。當時,現場觀眾笑聲不斷。

「作風優良,能打勝仗」這八個字,是習近平2013年3月在中共軍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提出的「強軍口號」。

隨後,李昊石遭人舉報,被指「侮辱人民子弟兵」。

隨著事件的發酵,5月15日,李昊石和笑果文化公開道歉。但中共官方媒體、軍方媒體陸續發文圍剿,並稱「不接受笑果演員的道歉」等。

緊接著,笑果文化被立案調查。17日,北京文旅局對該公司作出行政處罰,沒收上海笑笙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所得132萬餘元、罰款1335萬餘元,無限期暫停在北京的所有演出活動。

對於中共大動作的封殺行動,有網民認為是「小題大做」。

微博網民「Gnomeshsh」說:「現在言論這麼不自由了嗎?而且沒有規定說這個詞只能用於哪裡吧,為什麼一定要給他強加因果和標籤呢?他可能不是有意冒犯啊,只能說他政治素養不高吧 。」

舉報者身分被網民起底

隨著「辱軍」事件延燒,舉報者也被網民人肉搜索,其官方背景被曝光。

這起事件最初舉報者叫「不願透露姓名的曼聯球迷天某」。5月17日下午2點50分,舉報者在微博上說:「已經有人在人肉搜索我了,我的信息全被扒出來了。網友們,到此為止吧,可以嗎。」

18日凌晨0時31分,舉報者又發帖說,「我的姓名、身分證號、手機號、戶籍地址(幸好家人已經不在這兒住了)、郵箱、QQ號······等等一切。都被人發在了境外某網站。誰站在我身邊?誰又站在了對面?」

(網絡截圖)

根據網絡信息顯示,舉報者名為李天夫,在英國留學回國後入職中宣部領導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CMG)外語頻道,先後擔任編輯、責編,現任CGTN(中國環球電視網)新媒體部製片人、主編。

(網絡截圖)

中國三家公司暫停脫口秀演出

瞬間,此事件引發軒然大波,或可能波及中國整個脫口秀行業。

據報導,「單立人喜劇」「貓頭鷹喜劇」及「笑生喜劇脫口秀俱樂部」三家公司的脫口秀演出暫停。

第一財經報導,在笑果文化小程序上已無法搜索到任何城市、任何日期的演出門票。在「單立人喜劇」的小程序上的日曆中,也暫時沒有了可以購買的脫口秀門票的日期,但在下方推薦列表中一些演出仍可付款下單。

貓頭鷹喜劇的客服則說,「目前上海的演出是正常的,北京的已經暫停。」

原定5月19日在山東臨沂笑生喜劇脫口秀俱樂部舉行「汪德發只能演汪德發」,主辦方16日發出取消演出和退款通知。

有網民表示,這是「文革2.0」的前兆。現在很多舉措都在復刻毛時代。中央集權的空前提升是國家全面倒退的強烈信號。

時政評論員唐浩在《世界十字路口》的節目中表示,「作風優良,能打勝仗」這八個字,不但李昊石徹底丟了工作,還被公安追殺抄家,被整個行業批鬥封殺,這可以說是一場文藝界的「文革復辟」了。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北京當局這麼氣急敗壞,對李昊石追殺抄家,正好說明了當局是自己硬要對這八個字來對號入座、自取其辱的。也就是,中共的玻璃心太脆弱了,經不起一點風吹草動就碎了。

有網友說,「解放軍也太玻璃心了,人家也沒點名,非要自己往上套,這麼怕侮辱,還打仗?人家一句話就被打倒了。」

還有人說,「現在的風氣很迷惑,動不動就被舉報,動不動就侮辱了。是不是要人人都拿個紅本子了?現在是文革時期?是我穿越了嗎?」

唐浩說,「這起案件還會怎麼發展下去,我們不清楚。」但是這很明顯地預示了,中國的脫口秀已經成為高風險產業,不但會受到當局的高度審查與監管,還有一套無邊又無形的文字獄在虎視眈眈地窺視著。所以接下來,中國的脫口秀行業會有兩個東西不能說,就是「這也不能說,那也不能說」。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