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蟬效應 弗雷斯特研究公司關閉中國辦公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9日訊】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共當局接連對中國境內的外國諮詢公司下手,突襲搜查、抓人罰款,加劇了在華外資公司的憂慮。美國獨立性科技及市場研究公司弗雷斯特研究(Forrester Research)宣布,關閉其在中國大陸開設的辦公室。

據路透社報導,弗雷斯特研究公司的發言人5月18日發表聲明說,由於經濟不穩定促使該公司進行全球重組計劃,公司大部分業務將重點在美國發展,而關閉在中國的辦公室也是這次重組計劃的一環。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8日則援引消息人士的爆料稱,由於北京當局加強審查中國境內的西方諮詢公司,弗雷斯特研究將遣散絕大多數中國分析師。

公開的資料顯示:弗雷斯特研究公司是一家總部位於美國馬薩諸塞州劍橋市的技術和市場研究公司,由現任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 George Forrester Colony 於1983年7月創辦。該公司致力於向客戶提供具有前瞻性的建議,幫助客戶了解市場動態、擴展視野、制定戰略並高效執行。

弗雷斯特研究公司已發展為在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獨立研究諮詢公司之一,在全球二十多個主要城市設有辦事機構,其客戶主要來自銀行、保險、財富管理、零售、公用事業、政府及高新科技等行業。

近期,中共以維護國家安全的名義,針對在華外資諮詢公司展開調查和處罰。美國諮詢公司貝恩、企業調查公司美思明智以及諮詢公司凱盛融英,相繼被國安機構突襲搜查其開設在中國境內的辦公室,工作人員被盤問或抓捕。

中共官媒宣稱,許多境外機構藉助國內諮詢公司等行業,「竊取中國重點領域國家祕密和情報」。一時間,在中國大陸開設了分公司或辦公室的外資諮詢類公司人心惶惶,對中共當局幾乎無限度的擴大對「間諜罪」的判斷標準而不安。

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政治學教授陳澄對BBC表示,中共當局嚴查西方諮詢公司在華辦公室的舉措,只會加劇西方原本就認為中國「不透明」的印象,相信一些西方公司和機構對以後其在中國的運營也會有更多顧慮。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