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樂樂法利談「野狗辱軍」被立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8日訊】中國脫口秀演員House(李昊石)近日在北京表演被觀眾舉報,疑似以野狗侮辱「中共軍隊」,不僅遭到禁演,還被警方立案調查,最重面臨3年以下有期徒刑。中英雙語喜劇演員、網紅樂樂法利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表示,表演者如果是被消費群體否定,可以反省。但是李昊石在中國這個環境連反省的機會都沒有,很不公平。中國的法律就是共產黨說了算。

只有八個字,就毀了脫口秀演員李昊石的演藝事業,還讓他面臨牢獄之災。

李昊石:「這兩條狗追一個松鼠,像炮彈一樣發射出去。我看到這兩條狗,內心只閃爍出了八個大字『作風優良,能打勝仗』。」

李昊石遭人舉報侮辱中共軍隊,因為這八個字是中共國家領導人習近平2013年讚揚共軍時所說的話。

中英雙語喜劇演員、網紅樂樂法利表示,他覺得這對表演者很不公平。表演者如果是被消費群體否定,可以反省,但是李昊石在中國這個環境連反省的機會都沒有。

樂樂法利:「但如果是美國的話,觀眾如果不喜歡你的脫口秀,那我覺得反省的應該是你自己。現在中國這個情況,有政府干預,應該反省的當然是中共政府,但是說具體一點是中國的觀眾。中國的觀眾為什麼聽到像那樣的話,然後他們就非得對號入座?好像你一直像一個警察一樣,語言的警察。然後你非常仔細的監督他這個人,尤其是脫口秀演員他所說的每一句話。然後按照你自己的思路,你把他的話扭曲成一個屬於辱華的解讀,然後你就把這個解讀發到微博,那這個是觀眾的問題。」

樂樂法利表示,如果有關注中國脫口秀的人,應該知道這個環境早已經發生變化了。他舉例說,中國著名脫口秀演員卡姆與李昊石同樣隸屬上海笑果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旗下藝人。2019年9月獲得《脫口秀大會第二季》總冠軍,然而就在他的演藝事業如日中天時被抓了,當時政府給他的罪名是抽大麻。

樂樂法利:「中國的法律就是共產黨說了算,共產黨就是中國的法律。所以你我都不知道人家是否真正有抽麻,還是中共政府因為擔心一個維吾爾人有這麼大的影響力,這麼廣泛的影響力,尤其是在脫口秀這個強調說實話的美國藝術這個領域裡面,這個應該是一個值得考慮的所謂的陰謀論。」

樂樂法利回想當年自己在北京參加綜藝節目時的一個插曲,親身體會到當局的言論管控。

樂樂法利:「我說了『富二代』這個詞,那個導演當時說,卡,卡。他來告訴我,樂樂,不好意思,不能說這個詞,當時我就一臉懵逼,說為什麼?因為在日常生活中就經常會聽到這個詞,當時也已經學中文學快八年了,所以我對這個詞就是非常熟,覺得特別奇怪。人家就跟我說,當時好像有一個中國共產黨高官員的兒子開了什麼法拉利之類的這樣的車,然後就撞死了一個人,然後好像沒有被抓,沒有被判刑,沒有被捕。」

樂樂法利提到的法拉利撞死人事件,應該是2012年3月18日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畫的兒子令谷的事故。當時令谷酒後駕駛黑色法拉利跑車在北京猛撞橋墩當場死亡,車上兩名女子重傷。事後中國網路封鎖車禍關鍵字。

樂樂法利:「我在中國當時待了很多年,所以雖然會享受尤其是創意的過程當中,就是一個享受,但是我也難以不被國內的朋友們,老師們什麼的受到影響。當然主要是思想上,思想上的自由,因為他們很多人,尤其是我中戲那些同學,Creativity創造能力特別強,只是沒有機會在那樣的一個環境下,薰陶這種創意的精神,他們沒有辦法去探索,沒有辦法去發揮。」

樂樂法利表示,身為創作藝人的他,對於政府扼殺藝術創作力感到特別遺憾。樂樂法利認為,如果中國是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相信會有更多的人才創作更多好的藝術,創造更多中國自己獨特的軟實力。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