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乐乐法利谈“野狗辱军”被立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8日讯】中国脱口秀演员House(李昊石)近日在北京表演被观众举报,疑似以野狗侮辱“中共军队”,不仅遭到禁演,还被警方立案调查,最重面临3年以下有期徒刑。中英双语喜剧演员、网红乐乐法利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表演者如果是被消费群体否定,可以反省。但是李昊石在中国这个环境连反省的机会都没有,很不公平。中国的法律就是共产党说了算。

只有八个字,就毁了脱口秀演员李昊石的演艺事业,还让他面临牢狱之灾。

李昊石:“这两条狗追一个松鼠,像炮弹一样发射出去。我看到这两条狗,内心只闪烁出了八个大字‘作风优良,能打胜仗’。”

李昊石遭人举报侮辱中共军队,因为这八个字是中共国家领导人习近平2013年赞扬共军时所说的话。

中英双语喜剧演员、网红乐乐法利表示,他觉得这对表演者很不公平。表演者如果是被消费群体否定,可以反省,但是李昊石在中国这个环境连反省的机会都没有。

乐乐法利:“但如果是美国的话,观众如果不喜欢你的脱口秀,那我觉得反省的应该是你自己。现在中国这个情况,有政府干预,应该反省的当然是中共政府,但是说具体一点是中国的观众。中国的观众为什么听到像那样的话,然后他们就非得对号入座?好像你一直像一个警察一样,语言的警察。然后你非常仔细的监督他这个人,尤其是脱口秀演员他所说的每一句话。然后按照你自己的思路,你把他的话扭曲成一个属于辱华的解读,然后你就把这个解读发到微博,那这个是观众的问题。”

乐乐法利表示,如果有关注中国脱口秀的人,应该知道这个环境早已经发生变化了。他举例说,中国著名脱口秀演员卡姆与李昊石同样隶属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旗下艺人。2019年9月获得《脱口秀大会第二季》总冠军,然而就在他的演艺事业如日中天时被抓了,当时政府给他的罪名是抽大麻。

乐乐法利:“中国的法律就是共产党说了算,共产党就是中国的法律。所以你我都不知道人家是否真正有抽麻,还是中共政府因为担心一个维吾尔人有这么大的影响力,这么广泛的影响力,尤其是在脱口秀这个强调说实话的美国艺术这个领域里面,这个应该是一个值得考虑的所谓的阴谋论。”

乐乐法利回想当年自己在北京参加综艺节目时的一个插曲,亲身体会到当局的言论管控。

乐乐法利:“我说了‘富二代’这个词,那个导演当时说,卡,卡。他来告诉我,乐乐,不好意思,不能说这个词,当时我就一脸懵逼,说为什么?因为在日常生活中就经常会听到这个词,当时也已经学中文学快八年了,所以我对这个词就是非常熟,觉得特别奇怪。人家就跟我说,当时好像有一个中国共产党高官员的儿子开了什么法拉利之类的这样的车,然后就撞死了一个人,然后好像没有被抓,没有被判刑,没有被捕。”

乐乐法利提到的法拉利撞死人事件,应该是2012年3月1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的儿子令谷的事故。当时令谷酒后驾驶黑色法拉利跑车在北京猛撞桥墩当场死亡,车上两名女子重伤。事后中国网路封锁车祸关键字。

乐乐法利:“我在中国当时待了很多年,所以虽然会享受尤其是创意的过程当中,就是一个享受,但是我也难以不被国内的朋友们,老师们什么的受到影响。当然主要是思想上,思想上的自由,因为他们很多人,尤其是我中戏那些同学,Creativity创造能力特别强,只是没有机会在那样的一个环境下,熏陶这种创意的精神,他们没有办法去探索,没有办法去发挥。”

乐乐法利表示,身为创作艺人的他,对于政府扼杀艺术创作力感到特别遗憾。乐乐法利认为,如果中国是一个民主自由的社会,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才创作更多好的艺术,创造更多中国自己独特的软实力。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