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愛忠案開庭 廣州警方禁止旁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8日訊】中國南方街頭運動主要推行者王愛忠被羈押近兩年後,5月18日上午在廣州開庭,並被當庭宣判三年徒刑,報名旁聽的民眾遭到警方威脅,並被限制人身自由。

5月18日上午9點30分,王愛忠案廣州市天河區法院公開審理,當局禁止王愛忠的親友參加旁聽,妻子王賀楠在開庭前發帖說,她會在法庭外陪伴王愛忠。中午12點多,王賀楠發消息說,王愛忠庭審,當庭宣判三年。

廣州公民黃先生對新唐人表示,他因報名參加旁聽,結果被警察傳喚到派出所,不准他去旁聽。

廣州公民黃先生:「他今天開庭,本來我報了名,想旁聽一下都不准,就因為報了名,昨天被警察找上門,去訓了一個小時,還押著我回家,我已經向他保證不去了,今天呢他還派兩個人在旁邊監控著我,不准我出去。」

廣州公民梁先生表示,不要相信當局說的公開審理,旁聽人員都是安排他們的人。

廣州公民梁先生:「我都被看著咧,我還是普通人都不能去,旁聽的人員全部安排好,基本上都這樣啊,這個是他們的規則啊,(法院)基本上進不去路口的,一個一個核對身分才能夠進去入口的。」

維權人士朱承志15日發推文說,當天和王愛忠的兩位律師朋友(何偉民、葛文秀)見面。在附近酒店等候時,被警察用警繩捆綁帶到警車上,強制拉到派出所做了8個小時筆錄。

廣州公民周勝(化名):「他的太太說,我們不可以進去,廣東朋友都很多關注了,只不過很多人都給人看著,現在都不方便說話。經常給喝茶,國內太多受冤屈的人了,很多東西不可以說。」

王愛忠致力於推動南方街頭運動,推動中國民主憲政,2014年5月29日,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後來因發表言論及接受外媒採訪,2021年5月28日被警方抓捕抄家,羈押在廣州天河區看守所至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