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匕首」研發者遭控叛國 俄羅斯科學界恐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8日訊】烏軍近日接連傳出擊落俄製極音速飛彈後,3名從事極音速飛彈技術研發的俄羅斯學者在一項叛國罪調查中面臨「非常嚴重的指控」,引發俄羅斯科學界恐慌。

烏克蘭軍方16日表示,烏軍在夜間擊落了俄羅斯發射的所有18枚飛彈,包括6枚「匕首」(Kinzhal)極音速飛彈,這是近日接連兩次傳出俄製極音速飛彈被擊落的消息。(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曾誇耀俄國是極音速飛彈的全球領先者。這種飛彈能以高達10馬赫(時速1萬2250公里)速度飛行躲避敵方空防,是幾乎無法攔截的超級武器。

2018年5月9日,在莫斯科舉行的勝利日閱兵式上,俄羅斯的米格-31超音速截擊機攜帶高超音速的Kinzhal「匕首」導彈飛過紅場。(YURI KADOBNOV/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一封15日刊登、為同僚發聲的公開信中,3名遭控學者馬斯洛夫(Anatoly Maslov)、希普魯克(Alexander Shiplyuk)和茲維欽采夫(Valery Zvegintsev)捍衛他們的清白,並稱起訴恐嚴重損害俄羅斯科學發展。

這些科學家表示:「我們清楚他們每一人都是愛國且正派的人士,他們不會去做調查當局懷疑的事。」

從多年來的學術會議通知可以發現,這3名遭逮捕的科學家是經常參與的人士。

馬斯洛夫和希普魯克2012年在法國圖爾(Tours)研討會展示極音速飛彈的實驗結果;2016年,上述3人等撰寫一本書的章節,名為《俄羅斯ITAM極音速短期空氣動力學研究設施》(Hypersonic Short-Duration Facilities for Aerodynamic Research at ITAM, Russia)。

3名學者在新西伯利亞(Novosibirsk)克里斯蒂安諾維奇理論與應用力學研究所(Khristianovich Institute of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的同僚在公開信中指出,這些科學家先前在國際論壇展示的材料已重複被檢驗,確保它們不含受限制的資訊。

這封信指出,此案顯示「任何文章或報告都可能導致叛國罪指控。在這種狀況下,我們不僅擔心同僚的命運,也不懂要如何繼續我們的工作。」

這封公開信也援引柯爾克(Dmitry Kolker)案例,他是另一名西伯利亞科學家,因涉嫌叛國罪去年遭到逮捕,儘管他患有晚期胰腺癌仍被送往莫斯科,這名雷射專家於2天後過世。

這封信指出,這樣的案例在年輕科學家身上出現寒蟬效應。

「即使現在,最優秀的學生也拒絕與我們共事,我們最優秀的年輕員工也正一個個離開科學界。一些對未來航太科技奠定基礎至關重要的研究領域正相繼關閉,因為員工害怕接觸這樣的研究。」

被問到這封公開信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他知悉西伯利亞科學家以公開信為上述學者辯護的事,但此案已由俄羅斯有關機構著手處理。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