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視野】OPPO造芯夢碎 至少遇三難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6日訊】全球視野,搶先聚焦,歡迎收看新唐人大視野【中國情報局】

各位觀衆大家好,今天是5月16號,星期二。

今日焦點:OPPO造芯夢碎,中共「去美化」受挫;OPPO終止晶片研發另有原因?中共「去美化」受挫,晶片前景如何?

OPPO造芯夢碎 至少遇到三個難題?

中國手機大廠OPPO近日突然宣布終止芯片研發,關閉旗下芯片設計公司哲庫科技(ZEKU),致使3,000多名員工將面臨失業,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5月12號,OPPO在聲明中稱,這是一個艱難決定,將會妥善處理相關事宜。

大陸媒體報導,OPPO做出此決定前,沒有任何預警,3,000多名員工頃刻間失業,讓外界也感到很意外。

OPPO在2019年8月成立守樸科技,隔年改名為哲庫科技,總部設在上海。OPPO當時喊出將投入500億元人民幣研發產品,構建最核心的底層硬件技術,以及軟件工程和系統架構能力,打造自己的手機芯片。

據中央社報導,OPPO之後祭出高薪在業內搶人,其團隊中的科研人員,有不少來自華為海思、高通和聯發科等芯片設計公司。

2021年12月,OPPO推出首款自研芯片MariSilicon X;去年12月,又推出第二顆自研芯片MariSilicon Y。在關閉哲庫科技業務前,4月上旬,傳出OPPO自行研發的芯片將要大量生產,並將遵循「華為海思模式」,建立「OPPO哲庫模式」,推出搭載自家芯片的新款智慧手機,該消息一出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然而,1個月後,OPPO突然宣布終止研發芯片,造芯美夢如今成了一場惡夢。

OPPO為什麼關閉哲庫科技業務?

5月12號,OPPO給出的理由是:「面對全球經濟、手機市場的不確定性,經過慎重考慮,公司決定終止哲庫業務。」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摩爾定律說,芯片實際上每隔一年半,它那個納米就可以縮小一倍。營運的時候,下一個梯隊就開始開發新的,然後再下一個梯隊就研究下一個。

「而且手機的一般技術開發應該領先於產品的擴張,那就是說芯片技術開發應該是在市場收縮的時候,就應該在下一代開發下一代的技術產品,然後等到產品出來,正好趕到市場的擴張,就可以投入生產了。

「所以在這方面我不認為解讀從世界經濟不景氣和技術開發前景不確定、風險不確定。」

至少遇到三個難題?

時事評論員秦鵬認為,OPPO低估了製造芯片的難度。

時事評論員秦鵬:「造芯片是一條非常艱難的路,OPPO顯然低估了製造芯片的難度。那麼強大的像蘋果、英特爾、AMD、華為,都付出了高昂的代價,走了很多蜿蜒崎嶇的路。

「這裡邊至少有三難:

「第一是技術發展難。對照華為之前在通訊領域有很多年積累。即使這樣,它也花費了十幾年時間才完成了造芯片的這樣一個成功。而且華為實際上是為了打破美國在通訊領域的封鎖,所以它不計代價也要做的,這是不一樣的地方。

「而且華為之前本身就有大量的設備、軟件、人才,所以它從其它部門拉過來就可以形成一個手機芯片業務。而OPPO它在這些方面沒有這些優勢和積累,要全部從零開始,從頭開始。

「第二是投入代價高昂,進展困難。OPPO在去年推出了馬里亞納Mari Silicon X,只能說明它是造出了芯片,但是你要進入市場實際上是另外一回事。

「第三個,產生優勢難。因為要最終變成一個在手機方面處理性能、速度或者是形成一個特色,能夠形成核心肌群的優勢,其實是很難的。你繼續造出芯片來,能不能變成一個手機的賣點,一個優勢?這個也是一個我覺得OPPO沒有考慮過的問題。」

OPPO終止芯片研發 另有原因?

OPPO退出市場後,中國手機廠家,只剩下華為和小米自主研發芯片。同時,華為仍然因為被美國制裁,5G手機面世則遙遙無期。

而OPPO為何退出芯片研發市場,媒體披露另有原因。

據鉅亨網報導,近年來,OPPO為了強化手機差異性,積極衝刺自研芯片。市場傳出,OPPO首顆手機應用處理器(AP)將在今年第三季亮相,採用台積電4奈米製程,瞄準中高階市場。

OPPO祭出一連串實際行動,創辦人陳明永曾對內部喊話,稱該公司未來產品不僅只有手機,而是要掌握基礎硬體與關鍵技術,發展更多產品,強調一定要做芯片,並且要做好。

但時事評論員秦鵬認為,OPPO的這一業務戰略錯了。

時事評論員秦鵬:「由於美國制裁的影響,它的先進製程當然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但是我認為其實OPPO還是主要的戰略錯誤,它一開始就不該上這樣的一個業務。

「因為整個芯片供應鏈它是一個全世界科研製造的最終的結晶。OPPO它要自己做,即使成功,它也要涉及和其它公司的專利的衝突問題,你照樣要付大把的專利費。」

據日經新聞網報導,去年第二季度以後,OPPO、小米和vivo的手機訂單量,比此前計劃減少20%左右。

不過,每日經濟網報導,今年4月底,哲庫科技還在對外發布,包括系統構架、數字設計、軟件開發和芯片驗證等多個職位的招聘信息。

一位資深行業人士評論,對於OPPO終止「造芯」,雖然不了解內情,但理解要實現真正的業務協同,投入太大。

與中國目前整個經營環境有關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認為,這與中國目前整個經營環境有關。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哲庫它的主打,包括OPPO主打是年輕人,時尚產品,當然現在經濟不好,年輕人失業多,年輕人購買力下降,那肯定它的市場就不大了。

「還有一個就是,其實大陸的手機在前些年開始進入國際市場,那現在由於美國和西方國家出於安全考慮,現在對中國大陸的手機和通訊設備都採取了封殺的態度。

「而且像現在各國政府可能要出台政策不讓使用,那麼這樣的市場也提高不大。

「就在國內和國際上都沒有什麼太大競爭性。

「本來中國的手機像這種低端的,它主要是打中端和低端手機,它本來第三世界應該是發展,可是現在第三世界,現在全球都是民族主義高漲,像第三世界新興的工業國家也都在發展自己的,而且在世界各國比較逐漸地,也要考慮到自己的民族工業問題。

「所以我就覺得,主要從市場上來說,它現在在中國國內和國際的市場都不大。

「同時我覺得它因為在這種競爭性很大,再一個,它將來產品的方向到底會怎麼樣,這個很難說,因為現在全球都在孕育著新的技術革命,新的技術突破,它可能自己覺得沒有這個能力,沒有這個信心競爭,贏得下一輪的競爭。」

中共「去美化」受挫

為了遏制中共軍事擴展野心,美國不斷祭出制裁方案。去年8月,美國制定的《芯片與科學法》,禁止獲得美國補貼的半導體公司未來十年,不得在中國新建先進製程的芯片工廠。

兩個月後,拜登政府又宣布一項禁令,禁止美國以及任何採用美國技術的國家,向中共出售高端芯片和芯片製造設備。

美國限制對中共輸出半導體技術後,中共決定投入大量資金,鼓吹「科技自主」,斥巨資開啟了一場「芯片大躍進」運動。

今年3月份,「國家大基金二期」,除了挹注長江存儲129億元,也加強投資芯片設備和材料供應商。

此外,大陸媒體報導,廣州今年也成立了1500億元產業基金,用來重點投資半導體相關產業;同時,也有不少芯片企業計劃以公開發行方式籌集資金。

除了投資之外,今年3月的中共「兩會」剛結束,當局就宣布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重組科學技術部,被指當局將加強與大陸半導體企業的合作。

中央社報導,多方資料顯示,中共當局調整政策,計劃讓中芯國際、華為等大型芯片企業,更容易獲得補助,使它們扮演火車頭的角色,引領產業的復甦。同時,政府藉此加強對這些企業及其研究項目的控制權。

然而,由於受中國的經濟衰退、消費萎縮的大環境影響,中國半導體業卻面臨不景氣現狀。

近日,中國半導體企業陸續發布今年第一季度財報,其中大約八成出現利潤下滑,更有多家企業由盈利轉為虧損,僅有不到兩成獲利增長。

2022年申請吊銷、註銷的中國半導體相關企業,多達5,746家,比2021年的3,420家暴增68%。這意味著中國兩年內共消失了9,000多家半導體企業。

報導說,中國眼下行業情況比前一年更加困難,預計2023年倒閉的半導體企業會更多,可能很快進入更大規模的淘汰階段。

如今,隨著OPPO生產芯片的退出,外界認為,這預示中共「去美化」後,大陸企業自主生產芯片將受到最大挑戰。

最新消息,預計拜登政府將很快簽署一份行政命令,限制美國對中國某些高科技領域的投資。

彭博社報導,美國政府對這項措施進行了將近兩年的討論,計劃本月在日本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前後,簽署該行政命令,並希望得到盟國的認可。

中國的芯片前景將如何呢?

時事評論員秦鵬:「我認為中國半導體的前景是很黯淡的,它會有一些進展,但是整體會更加落後。

「因為中共體制下的教育環境、科研環境都是很難出人才,或者留住人才的。中共只希望是製造聽話的機器人,它根本上不鼓勵創新,不鼓勵科研方面出特殊的、從零到一的這種成就的。

「所以從根本上來講這樣的環境,它根本就不利於高科技的發展。

「當然我們說了中共的舉國體制還是有一定好處的,畢竟你還可以繼續組織所有的人才,繼續偷竊,繼續從國際上再挖一些人,再加上你也有錢買很貴的一些設備、軟件,所以在某些領域可能會獲得一些進展。但是,整體上在國際對抗的大環境之下,中國在這些領域的技術水平和國際上只能差距越來越大。」

好的,各位觀眾,您對OPPO突然終止芯片研發、關閉哲庫科技有什麼看法,歡迎留言給我們。

這一期的《新唐人大視野》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唐人大視野》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