扳倒泰國軍政府 前進黨擬攜在野黨組聯合政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6日訊】泰國昨天(14日)舉行國會大選,目前結果幾乎底定,在野黨前進黨和為泰黨,獲得絕大多數票數,預計兩大在野黨將領導組成聯合政府。

泰國國會大選14日登場,改革派前進黨(Move Forward),在97%的選票中,大舉拿下1350萬票,另一個在野黨為泰黨(Pheu Thai)也拿下1030萬票居次,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的執政黨團結建國黨(United Thai Nation Party)只獲得450萬票。

泰國前進黨領導人 皮塔(2023.5.14):「我們有足夠的國會議員席位,來推動我們想要的任何法律改革,然後政府將會是一個執政聯盟,正如我們所承諾的,不會有軍方支持的政黨。」

42歲的前進黨領導人皮塔(Pita Limjaroenrat)15日表示,他試圖組建一個,在眾議院500個席次中,擁有309個席次的執政聯盟,目前,他已經與至少5個在野黨接觸,商討組成執政聯盟。

根據憲法,泰國新任總理將由參眾兩院議員聯合投票選出,需要在眾議院500個席次和參議院250個席次,共750個席次中,獲得過半票數,也就是超過376票。

泰國這次大選被認為是渴望改革的年輕一代與傳統、保王室建制派之間的較量,現任總理帕拉育曾以陸軍總司令身分,策劃政變並藉此掌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