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大陸年輕人失業率上升 低學歷群體壓力更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6日訊】中國大陸公布3月份經濟數據,顯示年輕人失業率高達19.6%,與其他年齡段就業人群相比,年輕人失業率明顯上升。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年輕人失業率上升是因為龐大的低學歷年輕人無法就業所致,造成低學歷年輕人失業和製造業外遷及教育、地產等行業不景氣有關。

5月14日,大陸國金證券一份題為《為何青年失業率逆勢上升?》的調查報告,揭示了中國大陸年輕人失業率為何上升的原因。

根據中共政府公開數據,報告指出,3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較2月回落0.3個百分點,是5.3%,總體失業率下降,但是,青年失業率明顯上升,16-24歲人口調查失業率較2月抬升1.5個百分點至19.6%、創歷史同期新高。對於這種反常的現象,報告稱之為「青年失業率逆勢上升」。

對於此現象,有人認為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所致,但也有人認為,是龐大的低學歷就業群體就業難度加大所拖累。

報告認為,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一般集中在高校畢業季的7月份前後,並不能解釋當前年輕人失業率的逆勢上升。

報告認為,高校畢業生就業難是年輕人失業率高的一部分,但不是主要原因。部分高校數據顯示,高校畢業生就業率近年來呈下滑態勢,某專業招聘網站顯示,多數行業計劃減招2023年應屆生。

報告稱,相較於高校畢業生,低學歷年輕人人數更多、或是拖累當前年輕人失業率高的重要因素。

報告引述中共政府官方數據分析,中國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16-24歲人口中,高中及以下學歷人群占比達60%,剔除在校生後,高中及以下學歷就業人員占比接近70%。

按照青年人口數和調查失業率推算,青年失業人口可能超過2400萬人;而2022年高校畢業生剔除研究生錄取人數後求職畢業生理論上不到950萬人、即使都計入失業,也不及青年失業人數的40%,所以,低學歷就業人群是構成年輕人失業率的主要因素。

另外,報告還揭示,年輕人超3成在批發零售、住宿餐飲、居民服務等勞動密集型服務業就業,且呈現製造業向服務業轉移的特徵。

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城市青年人就業主要集中在製造業(21.4%),其中低學歷青年集中在偏勞動密集的批發零售、住宿餐飲、建築、製造等行業;相較於第六次人口普查,青年就業中租賃和商務服務、住宿餐飲等占比明顯提升,而製造業大幅下降。

其中,在2022年工作不太固定、就業更容易受到短期經濟波動影響的16-24歲農民工約2800萬人,其就業問題值得關注。

報告指出,過去幾年,年輕人失業率明顯抬升,一是因為疫情對經濟衝擊有關、尤其是場景相關服務業,另外也與製造低端崗位替代和教育、地產等行業不景氣有關。

2018年有數據以來,城鎮調查失業率中樞逐步抬升、疫後加快,青年失業率抬升尤為顯著,與城鎮就業人數逐年下滑等表現一致。

報告稱,從城鎮分行業就業來看,製造業、建築業、批發零售等行業就業明顯下降,其中製造業中紡織、服裝、橡膠塑料等勞動密集製造業吸納就業趨勢性下降,這可能是低端製造外遷以及機器替代等造成,對低學歷青年就業造成衝擊。

此外,教育、地產等行業景氣大幅回落,導致招工需求收縮、甚至大幅裁員,也加大了年輕人的就業壓力。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