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叛普京? 瓦格納頭目多次提出願意出賣俄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5日訊】俄羅斯僱傭軍組織瓦格納(Wagner)在俄烏戰中,尤其是最激烈的巴赫穆特戰鬥中損失慘重,瓦格納頭目普里戈津為了保全自己的部隊多次向烏克蘭表示願意出賣俄軍。

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前馬薩諸塞州國民警衛隊21歲的飛行員特謝拉(Jack Teixeira)在Discord服務器上洩露的美國軍事情報文件中包括一份關於普里戈津和未透露姓名的烏克蘭官員1月會面的簡報,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提出了他「絕望」的提議。

普里戈津表示願意透露俄羅斯軍隊的位置,並對烏克蘭的攻擊視而不見。作為交換,烏克蘭人從巴赫穆特(Bakhmut)的前線戰鬥中撤退。

文件中沒有具體說明普里戈津提議會提供哪些俄軍陣地的信息。網上流傳的一些洩露文件版本被編輯過,但兩名匿名的烏克蘭官員向《華盛頓郵報》證實,普里戈津曾多次與烏克蘭情報官員交談。

一位官員表示,普里戈津不止一次提出關於在巴赫穆特戰中出賣俄軍的提議,但基輔領導人對他履行承諾持懷疑態度,所以拒絕了他的提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拒絕就此事發表評論。

普里戈津與俄羅斯國防部就莫斯科在烏克蘭的戰略發生了一系列激烈的公開衝突。上週,普里戈津發布了一段視頻,提到了「徹頭徹尾的混蛋」在管理俄羅斯的戰爭工作,這引發了人們對他是否指的是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猜測。

此前幾天,在多次諷刺莫斯科未能為他的部隊提供足夠的彈藥和其它資源後,普里戈津宣布將從巴赫姆特撤出。

據Meduza報導,普里戈津的爭吵不斷升級,克里姆林宮中的一些人預計莫斯科的安全部門將介入。

一位接近克里姆林宮的消息人士告訴該媒體,只要瓦格納在前線,普里戈津就沒有什麼危險,他有機會與總統進行直接對話。但如果繼續這樣爭吵下去,官方安全部隊肯定會阻止它。

根據《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普京政府很可能懷疑普里戈津一直和烏克蘭情報部門聯繫。

華盛頓智庫「戰爭研究所」(ISW)的俄羅斯軍事專家斯捷潘年科(Kateryna Stepanenko)告訴Insider,俄羅斯內部的緊張局勢是普京自己造成的,但他可能別無選擇,只能任其發展。

「他營造了一個非常有毒的環境,他一次只重視一個派別」,斯捷潘年科談到普京時說,「他在派系之間換來換去,這迫使兩個派系相互競爭。」

目前尚不清楚普里戈津的彈藥問題是否得到解決,但斯捷潘年科預測,在預期的烏克蘭反攻之前,普京可能允許俄羅斯軍方不向瓦格納提供炮彈。

斯捷潘年科補充說,普京也不願冒著惹惱他的極端民族主義盟友的風險,普里戈津是普京招募新兵的主力,俄羅斯極端民族主義網絡的領軍人物,並且牢牢控制著俄羅斯在線信息空間的關鍵部分。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