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將放出更多的「盧沙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4日訊】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引發的外交風波,至今未平,北京當局將對他如何處置,引發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盧沙野的做法符合習近平提出的「敢於鬥爭」的要求,在中共戰狼外交的框架之下,估計習近平還會放出更多的「盧沙野」。

盧沙野4月21日接受法國電視台LCI專訪時,公開稱「前蘇聯國家無主權國地位」,其言論引發歐洲多國輿論抨擊,近80名歐洲議會議員發表公開聲明,敦促法國政府驅逐盧沙野。

隨後中共外交部與盧沙野緊急切割,稱盧的說法不代表中共政府。近日又有媒體傳出消息稱,盧沙野將於5月15日「返國述職」,因此外界猜測北京當局將變相處罰盧沙野。

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2日稱,有關盧沙野將被召回「是一個假消息」。因此,盧沙野是否會被處罰,引發外界關注。

台媒《上報》5月13日刊發杜政的署名文章分析,盧沙野不可能真正受罰,「否則,日後這幫狼們就不幹活了」。

文章分析,盧沙野的做法符合習近平提出的「敢於鬥爭」的要求,而且習近平一直在「親自指揮」外交,他就要看誰能投其所好,誰在國際上為中共發出的聲量更大。

作者認為,「中共面臨外交困境,習近平又不可能放棄強硬路線,他只懂以牙還牙。那麼,他其實需要更多的像盧沙野一樣的鋒芒外露的流氓狼為黨國衝鋒陷陣。」

至於盧沙野的戰狼言論引發的外交風波,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前美國國務院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4月25日對大紀元表示,盧沙野並非一時說漏嘴,其言論反映了中共內部對國際局勢的根本看法。

日本產經新聞駐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稍早前在其臉書上發文分析,北京當局對盧沙野如何處理,代表著中共今後的外交走向。

矢板明夫分析:第一、盧沙野會不會在短時間內被換掉?第二、如果被換掉,用的是什麼樣的理由?是用正常的人事交替、健康問題、還是不做說明;第三、他回國以後的職位是什麼?是平級調動,還是降級使用。從盧沙野今後的命運,或許可以看出中國外交的走向。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