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厭惡「儲君」 專家:或成末代黨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1日訊】習近平憎恨所謂的「儲君」有跡可循,近日,官媒重提習近平禁止年輕官員做儲君的言論。專家認為,習近平等於否定了中共慣用的接班制,然而不管有沒有接班人,中共都會垮台。

中共喉舌宣傳畫面:「(習近平著作選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教材。」

中共當局4月份出版《習近平著作選讀》,將過去十年習近平講過的話收錄成冊,下令全國所謂學習紮根。

其中,有關「接班人」的話題格外引人關注,習近平說,優秀年輕幹部不能像「儲君」一樣供在那裡「坐等提拔」。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他就是要幹部重新洗牌嘛,不想承認在鄧小平時期形成的幹部選拔機制,那個機制就是一個台階一個台階上,所以按照那樣一個機制的話,你都能看出大概誰能當儲君。」

歷史學者 李元華:「其實習一直想終身制,那麼他想終身制的時候,他不可能讓你有儲君跟著。」

之前被盛傳是「儲君」的人選,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已落馬,團派的原副總理胡春華已轉任政協閒職。而在習的親信中,原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在二十大也只是平調天津,未能入常。

歷史學者李元華:「那是肯定的,因為本身他這個就是一個專制集權的高度的集權的,他不允許有兩個人。最後必須一個人說了算。所以真正實際在共產黨的政權裡面,做儲君本身就是一個高危的職業了。不管像什麼劉少奇啊,林彪啊,到之後到之後,沒有一個是有好下場的。」

專家認為,當今中國,不管官員內心想法如何,表面都極力表態效忠,這本身就是潛在的危機。中共政權現在內憂外患,不管習有沒有接班人,中共政權都會很快完蛋。

李元華:「包括那些唱高調的,他身邊那個提的,他認為那些忠誠的走狗啊,其實是一樣的人,都跟他未必是一條心。」

王軍濤:「習近平這麼幹實際上是把共產黨置於這樣一個位置上,實際上他現在很脆弱,只要有一個因素他不能控制因素出現就完蛋了。」

早在習近平2012年上台時,就有西方媒體討論,他是否會成為中共的末代黨魁。李元華認為,現在習遲遲不定接班人,似乎預示著中共的政權在他手中,就要落下帷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