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公路面臨「大手術」 網民紛曬「退路還田」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0日訊】中國的鄉村公路正面臨被鏟掉的危險。由於中共當局強推「退林還耕」政策,一些鄉鎮政府下了死命令,凡是被上級劃為基本農田的範圍內,田間小路、村與村之間的道路都要剷掉,恢復成農田。日前多地網民曬出了各種「退路還田」的奇景,驚歎這場運動已經「走火入魔」。

5月8日,有中國網友在微博發貼爆料說,當地通村通組的公路馬上面臨「大手術」,有鄉幹部抱怨說,現在工作真累,「退林還耕」還沒搞結束,馬上又要搞「退路還田」了。

這名幹部透露:按照上面的規定,凡是原來建設通村通組公路時占用了基本農田,且沒有辦理審批手續,也沒有「調規」(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局部調整規劃)的,「占用了多少基本農田就要恢復多少農田」。他表示,過去修建通村通組公路時有審批的很少,「現在就是占用了基本農田的公路全部都要鑿開水泥路還田」。

(微博截圖)

財經自媒體「毒舌財商」微信公眾號5月4日上載多張照片,吐槽最近一段時間很多地方都在為保住「耕地紅線」而大動干戈,祭出了「退林還耕,退路還耕,退景還耕」等各種措施。

(網頁截圖)

還有其他一些網友也曬出了各自拍攝的「退路還田」的照片,顯示一些村鎮為了應付上級,在水泥路、停車場、小橋等路面鋪上泥土,佯裝「復耕」。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江蘇網民「聽雨看風」在微博相關消息下留言說,他所在的地方,前兩個月就扒掉了河邊的一條瀝青路,大約有兩米寬兩百米長,現在自己才明白為什麼要扒掉,現在只要被認定修路占用了基本農田,「哪怕10厘米也要整改」。

許多中國網友看過上述圖文後,紛紛留言驚呼「不可思議」、「全是瞎搞」、「走火入魔了」……

有網友評論說:「原先宣傳的是『要想富先修路,少生孩子多種樹』,現在一切反過來了。」

另一位網友則寫道:「前幾年拚命搞『退耕還林』,還大修馬路搞『村村通』,現在又要求又把樹砍了把路挖了來種地,真的是瘋了!」

還有網友譏諷道:「要不先把故宮中南海什麼的剷平了種地?」

微博上相關消息下,絕大多數網友都對「退路還田」等做法口誅筆伐。

(微博截圖)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福建省松溪縣微信公眾號曾在今年4月份發布一則貼文,宣傳「推進耕地恢復,守住耕地紅線」。貼文稱,當地源尾村黨員幹部帶動村民採取了「退路還田」行動,「他們砍樹、刨根、土地平整、挖坑、點種,8畝多的耕地都已種上了黃豆」。

同期,北京當局還大力推行「退林還耕」、「水稻上山」運動。視頻顯示,各種種植的果樹被砍掉,砍掉耗資數百億打造的景觀區變成了農田,「水稻上山」運動中新栽的稻苗紛紛旱死,引發極大民怨。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