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公路面临“大手术” 网民纷晒“退路还田”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0日讯】中国的乡村公路正面临被铲掉的危险。由于中共当局强推“退林还耕”政策,一些乡镇政府下了死命令,凡是被上级划为基本农田的范围内,田间小路、村与村之间的道路都要铲掉,恢复成农田。日前多地网民晒出了各种“退路还田”的奇景,惊叹这场运动已经“走火入魔”。

5月8日,有中国网友在微博发贴爆料说,当地通村通组的公路马上面临“大手术”,有乡干部抱怨说,现在工作真累,“退林还耕”还没搞结束,马上又要搞“退路还田”了。

这名干部透露:按照上面的规定,凡是原来建设通村通组公路时占用了基本农田,且没有办理审批手续,也没有“调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调整规划)的,“占用了多少基本农田就要恢复多少农田”。他表示,过去修建通村通组公路时有审批的很少,“现在就是占用了基本农田的公路全部都要凿开水泥路还田”。

(微博截图)

财经自媒体“毒舌财商”微信公众号5月4日上载多张照片,吐槽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地方都在为保住“耕地红线”而大动干戈,祭出了“退林还耕,退路还耕,退景还耕”等各种措施。

(网页截图)

还有其他一些网友也晒出了各自拍摄的“退路还田”的照片,显示一些村镇为了应付上级,在水泥路、停车场、小桥等路面铺上泥土,佯装“复耕”。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江苏网民“听雨看风”在微博相关消息下留言说,他所在的地方,前两个月就扒掉了河边的一条沥青路,大约有两米宽两百米长,现在自己才明白为什么要扒掉,现在只要被认定修路占用了基本农田,“哪怕10厘米也要整改”。

许多中国网友看过上述图文后,纷纷留言惊呼“不可思议”、“全是瞎搞”、“走火入魔了”……

有网友评论说:“原先宣传的是‘要想富先修路,少生孩子多种树’,现在一切反过来了。”

另一位网友则写道:“前几年拚命搞‘退耕还林’,还大修马路搞‘村村通’,现在又要求又把树砍了把路挖了来种地,真的是疯了!”

还有网友讥讽道:“要不先把故宫中南海什么的铲平了种地?”

微博上相关消息下,绝大多数网友都对“退路还田”等做法口诛笔伐。

(微博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福建省松溪县微信公众号曾在今年4月份发布一则贴文,宣传“推进耕地恢复,守住耕地红线”。贴文称,当地源尾村党员干部带动村民采取了“退路还田”行动,“他们砍树、刨根、土地平整、挖坑、点种,8亩多的耕地都已种上了黄豆”。

同期,北京当局还大力推行“退林还耕”、“水稻上山”运动。视频显示,各种种植的果树被砍掉,砍掉耗资数百亿打造的景观区变成了农田,“水稻上山”运动中新栽的稻苗纷纷旱死,引发极大民怨。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