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制裁中企 秦剛訪歐 德外長批北京「中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0日訊】歐盟擬制裁援助俄羅斯的中企之際,中共外長秦剛到訪歐洲,與德國外長會面時展開交鋒。秦剛稱堅決反對制裁,德外長則批評北京的所謂「中立」,等於站在俄羅斯侵略者一邊。

5月9日,秦剛在柏林與德國外交部長安娜萊娜‧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會晤。他在結束後的新聞發布會上稱,「中國和俄羅斯公司有正常的關係,有合作。這種正常的合作不應該受到歐洲可能的制裁的影響。」

他威脅說,如果歐盟制裁中企,北京將做出反擊。

貝爾博克則強調,「重要的是」,歐盟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不會以間接方式被顛覆」,「當俄羅斯軍火公司獲得與戰爭相關的產品時,這一點尤為重要」。

她表示,歐盟正在考慮採取「針對性」措施,以確保受制裁的軍民兩用商品不會落入壞人之手。

「這不是針對任何特定國家,而是針對這些被制裁的商品」,貝爾博克表示,「我們希望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國家考慮到這一點,對其公司施加影響。」

《金融時報》5月8日報導,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歐盟將首次提議對涉嫌支持俄羅斯作戰的中國公司實施制裁。除了中國公司,烏茲別克斯坦、亞美尼亞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公司也在制裁名單上。

根據制裁名單副本,共有7家中國企業因向俄羅斯出售可用於武器生產的設備而入列。其中,三合成半導體(3HC Semiconductors)和金派科技(King-Pai Technology)以及總部在香港的信諾電子科技(Sinno Electronics)、希舸電子技術(Sigma Technology)都已在美國的制裁名單上。

歐盟擬定的制裁名單,需得到歐盟27個成員國一致同意才能生效執行。

在此之前,歐盟一直避免針對中共,稱沒有證據顯示中共直接向莫斯科提供武器。《金融時報》說,如果歐盟跟隨美國加入制裁中企的行列,可能引發中共擔憂,歐盟開始向美國靠攏。

中共與俄羅斯是夥伴關係,在俄烏衝突中以中立者自居,但多家中國企業因涉嫌支持俄羅斯而遭到美國制裁。

繼美國之後,歐盟也計劃制裁援俄中企,中共外長秦剛在這個敏感時間點訪問歐洲,德國是第一站,他還將訪問法國和挪威。

秦剛在德國聲稱,堅決反對歐盟對中企的制裁,並威脅將實施報復。

德國外長貝爾博克則當面質疑中共在俄烏戰爭的立場,直言「中立意味著站在侵略者一邊」,並督促北京在結束戰爭方面發揮作用。

制裁中企的計劃恐將加劇歐盟與北京的緊張關係。德國自民黨籍財政部長林德納8日取消了原定於本週的訪華行程,因為遭中方拒絕。

秦剛回應稱,中共財政部長在外地,所以會議不得不推遲。

林德納最近公開批評中共在俄烏戰爭上的立場,並主張公開解決人權問題。今年3月,自民黨籍研究部長斯塔克‧瓦青格訪問台灣,北京對此表示不滿。目前不清楚林德納被取消訪問,是否與中共和林德納及自民黨的關係有關。

《新蘇黎世報》說,中德外長的會晤使雙方陣線更加僵硬,在對待德國方面,中共現在採取的是雙重戰略:籠絡和懲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