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權鬥全靠他?手握三大幫派 掌控高層人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9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進入第三任期後,為其掌控人事布局的陳希,直至近日才卸任中組部長,但仍任中央黨校校長,這一罕見的人事變動,外界認為非同小可。

台媒《上報》刊發杜政的署名文章分析,陳希雖級別低於李強和蔡奇,但堪稱習近平親信圈子中最獲信任的權臣,他在習家軍中手握三大幫派,未來對於習近平搞黨內鬥爭,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中組部長退而不休 幕後掌控高層人事

陳希號稱是習近平在清華大學時「睡在上鋪的兄弟」,自中共十八大後受習近平的提攜,從十九大起成為掌管中共人事任命權的中共中組部長,在二十大沒有躋身中共常委,之後的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更卸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意味著即將退休。

但直到今年3月中共兩會完成高層換屆,已屆退休年齡的陳希仍然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任中組部長,直到4月份,才由李干傑接替陳希中組部長的職位。

而對比前兩屆的中組部長,趙樂際接替李源潮、陳希接替趙樂際,都是在中共黨代會閉幕的當月進行。

另外,陳希卸任中組部長後,仍然擔任中央黨校校長,這種安排也比較特殊。之前喬石、胡錦濤、曾慶紅、習近平、劉雲山等人擔任中央黨校校長時,都是政治局常委。

中共二十大後陳希已不是政治局委員,卸任中組部長後,其中央黨校校長職務既沒有交給新任中組部長李干傑,也沒有給分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蔡奇,而是以普通黨員身分擔任。

對此,作者認為,上述安排說明習近平只信陳希。習近平前兩屆任期,包括第三任期的前部分,實際上所有由中組部控制的人事安排,都是陳希直接聽命於習在做。

現任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長李干傑雖然也是畢業於清華大學,但和習近平過往沒有直接交集。

作者分析,時時有不安全感、擔心滿場「兩面人」的習近平,不太可能放心讓李干傑擔任中央黨校校長。他還會要求陳希以校長身分,幕後「指點」李干傑的中組部工作。

陳希手握三大幫派

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的人馬全面上位,但不少觀察者認為習家軍內部派系眾多,免不了出現新的爭鬥。

作者分析,習家軍中的派系大致包括福建幫、浙江幫、新上海幫、陝甘寧幫、黨校幫和清華幫等,而陳希在不同程度上掌握了其中的三大幫派,包括清華幫、黨校幫,以及福建幫。

朝中盡是「兩面人」 陳希助習加碼內鬥

文章認為,習近平上台後清洗大批野心家及其黨羽,他長期重用陳希,當然是寄望陳希幫他把控人事關,防止朝廷上出現新的野心家。但近年當局拿下的大批「老虎」,其實都是陳希經手提拔的。比如孫力軍升任公安部副部長,雖然有孟建柱和韓正撐腰,但中組部是陳希簽的字。

作者分析,在習的第三任期,還要靠陳希掌握中央黨校這個黨官培養基地,並實際暗控中組部,可能確實是因為陳希夠「忠誠」。只是現在已是中共紅朝之末,人心敗壞得不行,即便大搞強制學習「習近平思想」的洗腦運動,官員也只會表面應承,朝中盡是「兩面人」。陳希助習,也只是在內鬥上加碼,無法挽回亡黨的趨勢。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