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权斗全靠他?手握三大帮派 掌控高层人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9日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进入第三任期后,为其掌控人事布局的陈希,直至近日才卸任中组部长,但仍任中央党校校长,这一罕见的人事变动,外界认为非同小可。

台媒《上报》刊发杜政的署名文章分析,陈希虽级别低于李强和蔡奇,但堪称习近平亲信圈子中最获信任的权臣,他在习家军中手握三大帮派,未来对于习近平搞党内斗争,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组部长退而不休 幕后掌控高层人事

陈希号称是习近平在清华大学时“睡在上铺的兄弟”,自中共十八大后受习近平的提携,从十九大起成为掌管中共人事任命权的中共中组部长,在二十大没有跻身中共常委,之后的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更卸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意味着即将退休。

但直到今年3月中共两会完成高层换届,已届退休年龄的陈希仍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任中组部长,直到4月份,才由李干杰接替陈希中组部长的职位。

而对比前两届的中组部长,赵乐际接替李源潮、陈希接替赵乐际,都是在中共党代会闭幕的当月进行。

另外,陈希卸任中组部长后,仍然担任中央党校校长,这种安排也比较特殊。之前乔石、胡锦涛、曾庆红、习近平、刘云山等人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时,都是政治局常委。

中共二十大后陈希已不是政治局委员,卸任中组部长后,其中央党校校长职务既没有交给新任中组部长李干杰,也没有给分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蔡奇,而是以普通党员身份担任。

对此,作者认为,上述安排说明习近平只信陈希。习近平前两届任期,包括第三任期的前部分,实际上所有由中组部控制的人事安排,都是陈希直接听命于习在做。

现任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长李干杰虽然也是毕业于清华大学,但和习近平过往没有直接交集。

作者分析,时时有不安全感、担心满场“两面人”的习近平,不太可能放心让李干杰担任中央党校校长。他还会要求陈希以校长身份,幕后“指点”李干杰的中组部工作。

陈希手握三大帮派

中共二十大后,习近平的人马全面上位,但不少观察者认为习家军内部派系众多,免不了出现新的争斗。

作者分析,习家军中的派系大致包括福建帮、浙江帮、新上海帮、陕甘宁帮、党校帮和清华帮等,而陈希在不同程度上掌握了其中的三大帮派,包括清华帮、党校帮,以及福建帮。

朝中尽是“两面人” 陈希助习加码内斗

文章认为,习近平上台后清洗大批野心家及其党羽,他长期重用陈希,当然是寄望陈希帮他把控人事关,防止朝廷上出现新的野心家。但近年当局拿下的大批“老虎”,其实都是陈希经手提拔的。比如孙力军升任公安部副部长,虽然有孟建柱和韩正撑腰,但中组部是陈希签的字。

作者分析,在习的第三任期,还要靠陈希掌握中央党校这个党官培养基地,并实际暗控中组部,可能确实是因为陈希够“忠诚”。只是现在已是中共红朝之末,人心败坏得不行,即便大搞强制学习“习近平思想”的洗脑运动,官员也只会表面应承,朝中尽是“两面人”。陈希助习,也只是在内斗上加码,无法挽回亡党的趋势。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