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珠海14人死透水事故 中鐵局等11人被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3日訊】去年7月,廣東珠海發生14人死亡的透水事故。近日,事故相關責任人,中鐵二局三公司項目部經理等11人以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被起訴

6月2日,中國檢察網消息,廣東珠海市香洲區檢察院近日對劉廣、楊進成、鍾奎、陳小龍、王昌榕、胡運彬、聶金偉、王開文、盧瑞美、梁傑、馮連生等11人以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起訴

其中,劉廣是中鐵二局三公司項目部經理,楊進成是中鐵二局三公司項目部副經理,鍾奎是中鐵二局三公司項目部總工程師,陳小龍是中鐵二局三公司項目部安全總監,王昌榕是福建卓智公司現場負責人,胡運彬是珠海興地公司項目總監理工程師,聶金偉是珠海興地公司項目總監代表,王開文是珠海華昕公司項目總監,盧瑞美是福建卓智公司法定代表人,梁傑是中鐵二局三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最後一人馮連生的身分不得而知。

此次重大責任事故是指,2021年7月15日凌晨3點30分左右,珠海市石景山施工隧道發生透水事故。該事故導致14名施工人員遇難。這些人員大多來自湖南。

同年10月,透水事故調查報告顯示,事故直接原因是,隧道下穿吉大水庫時遭遇富水花崗岩風化深槽,因工程措施不當導致右線隧道掌子面拱頂坍塌透水,湧入左線隧道致作業人員溺亡。

事故調查報告指,中鐵二局三公司施工風險管控措施落實不力,未嚴格按照設計和安全規範要求施工;中鐵二局存在轉包行為;珠海興地公司未履行監理單位安全生產職責;珠海城建市政公司未按要求實施超前地質鑽探,對代建項目現場安全檢查組織不力;珠海工程勘察院勘察報告未真實、準確反映地質情況等。

其它相關單位包括珠海吉祥爆破公司、福建卓智公司、珠海市公路事務中心、珠海城建集團、珠海華昕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設計院、珠海正青公司、珠海華源爆破公司,珠海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珠海市建設工程安全事務中心、珠海市香洲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珠海市水務局等單位均存在問題。

當時,珠海市副市長張宜生被政務警告,珠海市副市長胡新天被誡勉處理,香洲區委統戰部部長、區政協黨組副書記楊柳青被誡勉處理,珠海市公路事務中心主任顧勝傑、副主任徐偉被黨內警告、政務記過(後者記大過),以及其他共27名官員被問責。

這27名被問責的官員中,只有珠海城建市政公司工程一部總監、事故項目總經理胡媛峰一人被開除公職。

網民當時質疑:「沒有坐牢的麼?」「就是因為處罰不疼不癢,他們才敢為所欲為。」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