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出境禁令倍增 外國人也困籠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3日訊】人權組織「保護衛士」在最新報告中說,中國有數以十萬計的人被禁止出境,包括外國人也成為目標。而中共新修訂的《反間諜法》,擴大了限制出境的範圍,任何觸怒中共的人都可能被禁止出境。

5月2日,保護衛士發布題為《困於籠中:中國日益氾濫的限制出境問題》的報告,揭露中共越來越頻繁地利用出境禁令,懲罰人權捍衛者和家人,或是恐嚇外國記者等。

大陸民眾黃先生說,他的一位好朋友因敢言被禁止出境,如今逃亡美國

大陸民眾黃先生:「我一個好朋友,一直在我家那裡開蛋糕店,開了好幾家那家店,生意做的還不錯。但是沒想到他居然上個月,按照一個人36萬的代價,三個人,花了100萬,坐飛機、坐船到墨西哥,從墨西哥翻牆已經到美國。」

最新報告提及,因為出境禁令可以持續多年,一些人權捍衛者在絕望中鋌而走險逃離中國。報告估計中共限制出境的案例可能數以十萬計。在2016年到2022年間,中共提及的出境禁令案件增加8倍。

中國人權律師吳紹平:「(中共)它對於很多的異議人士、敏感人士,包括宗教信仰群體,比如說基督教徒、法輪功等等。他們都可以以所謂的危害國家安全的名義,涉嫌可能會違反間諜法,然後限制這些人出境。」

2015年7月至2016年12月,至少有42名人權律師和家人被禁止出境,包括王宇律師18歲的兒子包濛濛、李和平律師15歲的兒子和5歲的女兒。

中國人權律師吳紹平分析,中共限制5歲孩子出境的目的,不是在小孩本身。

吳紹平:「目的是在於對像李和平他們這樣的人進行恐嚇,它認為你如果做出任何認為有損中共權益,或者它認為是危害了它政權安全的事情,不僅僅是你們本人可能遭殃,你的子女你的親屬都可能受到連累。」

中共不僅限制小孩出境,還牽連老人。《大紀元時報》英文版記者曾錚78歲的母親在2018年去美國探親,遭到中共阻擾,護照被剪。

吳紹平:「這種事情在新修訂的《反間諜法》之後,我們認為它會被更加廣泛的運用。而且這些所謂的國安部門,他們的權力也是變得越來越大。他為了彰顯自己的這種權力,他一定會把這個權力用到極致。」

最新報告還指,中共4月下旬修訂的《反間諜法》,進一步擴大了限制出境的範圍。從2018年至今,中共至少修訂或出台5部法律涉及出境禁令。目前相關法律至少有15部。

報告引用2022年的一篇學術論文說,128例外國人被禁止出境。另外,有數十名外國人因所在公司涉及民事糾紛被禁止出境。在一些案例中,外國人成為了中共人質外交的一種手段。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在國際外交上,中共幾乎是陷入了被自由民主國家集體來包圍抵制的困境。那麼它自己內部,經濟下滑,民怨沸騰,而且一系列的社會矛盾都是處於一種很難去解決的地步。中共現在的這種做法,它是為了能夠在手上有更多的籌碼,跟國際社會進行討價還價。」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說,在八、九十年代,中共就經常用人質外交換取它在國際社會所需要的利益。

盛雪:「甚至那個時候,它會把中國人也作為人質外交的籌碼換出來。比如我們知道像魏京生、王丹、王軍濤,很多中國的民主人士,實際上當時是由中共作為外交籌碼跟美國換的。」

盛雪說,現在中共限制在中國境內的外籍人士離境,自以為手上有了更多的籌碼,能夠交換更多的利益,但卻會因此樹立更多的敵人。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