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出境禁令倍增 外国人也困笼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3日讯】人权组织“保护卫士”在最新报告中说,中国有数以十万计的人被禁止出境,包括外国人也成为目标。而中共新修订的《反间谍法》,扩大了限制出境的范围,任何触怒中共的人都可能被禁止出境。

5月2日,保护卫士发布题为《困于笼中:中国日益泛滥的限制出境问题》的报告,揭露中共越来越频繁地利用出境禁令,惩罚人权捍卫者和家人,或是恐吓外国记者等。

大陆民众黄先生说,他的一位好朋友因敢言被禁止出境,如今逃亡美国

大陆民众黄先生:“我一个好朋友,一直在我家那里开蛋糕店,开了好几家那家店,生意做的还不错。但是没想到他居然上个月,按照一个人36万的代价,三个人,花了100万,坐飞机、坐船到墨西哥,从墨西哥翻墙已经到美国。”

最新报告提及,因为出境禁令可以持续多年,一些人权捍卫者在绝望中铤而走险逃离中国。报告估计中共限制出境的案例可能数以十万计。在2016年到2022年间,中共提及的出境禁令案件增加8倍。

中国人权律师吴绍平:“(中共)它对于很多的异议人士、敏感人士,包括宗教信仰群体,比如说基督教徒、法轮功等等。他们都可以以所谓的危害国家安全的名义,涉嫌可能会违反间谍法,然后限制这些人出境。”

2015年7月至2016年12月,至少有42名人权律师和家人被禁止出境,包括王宇律师18岁的儿子包濛濛、李和平律师15岁的儿子和5岁的女儿。

中国人权律师吴绍平分析,中共限制5岁孩子出境的目的,不是在小孩本身。

吴绍平:“目的是在于对像李和平他们这样的人进行恐吓,它认为你如果做出任何认为有损中共权益,或者它认为是危害了它政权安全的事情,不仅仅是你们本人可能遭殃,你的子女你的亲属都可能受到连累。”

中共不仅限制小孩出境,还牵连老人。《大纪元时报》英文版记者曾铮78岁的母亲在2018年去美国探亲,遭到中共阻扰,护照被剪。

吴绍平:“这种事情在新修订的《反间谍法》之后,我们认为它会被更加广泛的运用。而且这些所谓的国安部门,他们的权力也是变得越来越大。他为了彰显自己的这种权力,他一定会把这个权力用到极致。”

最新报告还指,中共4月下旬修订的《反间谍法》,进一步扩大了限制出境的范围。从2018年至今,中共至少修订或出台5部法律涉及出境禁令。目前相关法律至少有15部。

报告引用2022年的一篇学术论文说,128例外国人被禁止出境。另外,有数十名外国人因所在公司涉及民事纠纷被禁止出境。在一些案例中,外国人成为了中共人质外交的一种手段。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在国际外交上,中共几乎是陷入了被自由民主国家集体来包围抵制的困境。那么它自己内部,经济下滑,民怨沸腾,而且一系列的社会矛盾都是处于一种很难去解决的地步。中共现在的这种做法,它是为了能够在手上有更多的筹码,跟国际社会进行讨价还价。”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说,在八、九十年代,中共就经常用人质外交换取它在国际社会所需要的利益。

盛雪:“甚至那个时候,它会把中国人也作为人质外交的筹码换出来。比如我们知道像魏京生、王丹、王军涛,很多中国的民主人士,实际上当时是由中共作为外交筹码跟美国换的。”

盛雪说,现在中共限制在中国境内的外籍人士离境,自以为手上有了更多的筹码,能够交换更多的利益,但却会因此树立更多的敌人。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