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諜輕判惹議 台立法院公聽會討論修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3日訊】近年不斷爆出中共間諜案,在台灣司法部對不少案例輕判,引起輿論譁然。多位民進黨立委,5月2日舉辦公聽會,就相關議題進行討論。

立委召開公聽會,邀學者、司法、警政等部會,就共諜輕判引發疑慮進行討論。學者引用民主國家案例,包括義大利、英國、瑞典軍官涉案,刑期從13年到終生監禁。對比台灣,近年共諜判決刑期僅6個月到兩年。

國防院戰略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我們台灣破獲軍事或是國安間諜,平均的刑度我大概算了一下是18個月,差不多是一年半,可是在美國、歐洲這些國家等等,他們抓到了國安間諜或軍事間諜,平均的刑度算起來是230個月。」

與會調查局代表反應辦案面臨法規不全,與共諜行為模式科技化。司法院報告策進作為,包括精進量刑準則,深化法官專業、增加國安意識,來回應外界。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特別是我們不斷的在呼籲全民,對於中共威脅應該有危機意識的時候,在面對這種共諜案,我們可以看到司法機關的判決裡面,當然他嚴守了整個法律的一個程序,還有一個獨立審判,可是那個結果你就會感受到說,怎麼判這麼輕?」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最近國安局、國安單位,在立法院備詢的時候,問到中共的海外警察,紐約就起訴了兩個,可是同樣的情形如果在台灣發生的話,搞不好沒有任何一條可以來處理,那怎麼辦?這就是我們面對的問題,而且台灣面對的問題可能更急迫。」

防堵共諜滲透,與會人士認為修法有其必要,國安案件應由專門法庭處理。不過也有學者提醒,台灣與中共不同,不能以國安理由箝制人民自由。立委指出,中共利用民主漏洞危害國安,如何兼顧國防、保障人權?得從修法、案件透明化與凝聚各方共識著手。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