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蜱蟲叮咬怎麼辦?專家:不要隨意拔或拍打

隨著天氣繼續變暖,人們都喜歡從事戶外活動,因此增加了被蜱蟲叮咬的風險。蜱蟲會附著在人身上叮咬,專家建議被蜱蟲叮咬後不要隨意拔,否則容易把它腦袋、殘肢留在人們的身體裡。

蜱蟲叮咬怎麼辦?

專家建議,發現被蜱蟲叮咬後,不要直接拍打或用手捻碎, 要儘早完整的去除包括口器在內的整個蟲體,最好在24至36小時內除蟲,降低細菌傳染。

除蟲時,用乾淨鉗子或鑷子儘量貼著皮膚將蟲子夾住,夾住蜱蟲的口器部分,夾住後慢慢直接拉出,不要扭擰、拍打或碾壓。不要用煙燙、凡士林或酒精去刺激蜱蟲,否則蜱蟲會將細菌反芻到傷口中。

拔除蜱蟲後,用酒精或肥皂水清洗擦拭被蜱蟲咬傷的部位。

如果處理蜱蟲過程中,不小心將蜱蟲殘肢殘留在皮膚裡,可以用鑷子將殘肢鑷出,實在鑷不出殘肢時,要及時諮詢醫生。

被蜱蟲叮咬不要隨意拔或拍打。( Getty Images)

如何避免被蜱蟲叮咬

蜱蟲在每年的 4-9 月最活躍。蜱蟲通常生活在戶外的樹林、草叢、草坪和花園中。尤其是在樹林的邊緣和舊石牆周圍,甚至是動物身上。

當你在戶外露營、修理花草或者是狩獵時,要做好防護措施。

1.人們可以享受在公園散步的樂趣,但要遠離蜱蟲棲息的灌木叢區域。儘量不去草地行走或直接躺在草地上。

2.要穿長袖衣服和褲子,把衣服塞進去(褲子塞進襪子裡、襯衫塞進褲子裡),這樣蜱蟲不能直接接觸皮膚。

3.選擇淺顏色衣服,可以容易看到和彈走衣服上的蜱蟲。

4.出門時,噴花露水可以驅趕蜱。

5.蜱蟲喜歡棲息在草木上,院子的枯枝落葉、雜草要及時清掃。

6.戶外活動後,要檢查衣服,去除衣服上的蜱蟲,清洗乾淨,清洗時,要用熱水。洗後放入烘乾機,用高溫烘 10 分鐘。可以殺死衣服上的蜱蟲。冷水和溫水不能有效殺死蜱蟲。

7.從蜱蟲高發區回家後,要對著鏡子做全身檢查,確保沒有蜱蟲。

8.室外活動後,儘量在兩小時內淋浴,能有效降低患萊姆病及其它疾病的風險。

被蜱蟲叮咬後有哪些症狀?

被蜱蟲叮咬後,可導致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萊姆病、皮疹等多種疾病,嚴重或可能死亡。

被蜱蟲叮咬還會引起皮膚損傷、瘙癢、紅腫、發熱、疲勞、頭疼、關節疼、遊走性紅斑等症狀。

蜱蟲咬傷有一個很明顯的特徵,就是牛眼狀的紅腫。

如果被蜱蟲叮咬後生病、出疹子或發燒等症狀,一定要立即去看醫生。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