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月製造業生產收縮 經濟復甦面臨壓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1日訊】週日(4月30日),中共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中國製造業生產意外收縮,引發對中國經濟復甦的動力和持久性的質疑。

據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的數據,4月份的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2,比上月下降2.7個百分點,意外跌破50的臨界點。

這預示著經濟收縮,新訂單、新出口訂單和製造業就業等分項指數均低於50。儘管「政府支出強勁」,「部分服務業需求強勁」,但關鍵的工厂部門仍在萎縮。

國泰君安國際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周浩告訴《財富雜誌》(Fortune),PMI數據表明,「在某種程度上,中國在後COVID時代的經濟復甦失去了動力,需要持續的政策支持。」

中共政治局28日強調,恢復和擴大需求是經濟持久復甦的關鍵,並告誡說目前經濟的恢復「勢頭微弱,需求不足」。

據上個季度的中共官方數據,中國經濟以一年來最快的速度擴張,經濟學家預計本季度的增長會更加強勁。幾家主要銀行將中國經濟年度增長預測上調至約6%或更高,超過北京設定的目標(5%)。不過,本週末的數據可能會讓決策者保持謹慎。

在全球經濟增長疲軟的情況下,工廠產出萎縮和激增的銀行儲蓄正在引起人們對需求復甦的懷疑。

製造業僱傭了中國約18%的勞動力,由於全球需求不振,該行業仍然面臨壓力。一些出口商在中國最大的貿易展覽會——廣交會上告訴路透社,他們已經凍結了投資,一些還削減了勞動力成本。

許多人認為,中國3月的出口增長可能只是反映了去年因COVID-19被推遲的訂單,而不是經濟增長。事實上,隨著美國和歐洲借貸成本的增加,對中國製造商品的需求驟減。

儘管4月份中國的服務業活動呈穩健擴張態勢,但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從3月份的58.2降至56.4。3月份零售銷售增長加快至近兩年高位,但基數較低,經濟學家對這種強勁勢頭的可持續性也持謹慎態度。

中國的PMI數據再次引發人們對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復甦不暢的擔憂,油價繼續下跌。西德克薩斯中質油期貨下跌1.6%。

在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盟友宣布減產後,在大幅波動後,油價在4月份飆升至15個月高位,但前景惡化,漲幅迅速消退。由於中國股市五一放假,對沖基金和基金經理將焦點轉向包括美聯儲在內的主要央行是否會繼續收緊利率。

「在經濟信號喜憂參半的情況下,投資者仍保持謹慎」,澳新銀行集團有限公司分析師馬丁(Brian Martin)和海因斯(Daniel Hynes)在一份報告中表示,「美聯儲的鷹派(更加關注於控制通脹,收緊貨幣政策,認為適當加息是控制通脹的重要手段)基調可能會給能源和金屬帶來壓力。」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