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歐榮貴:南方街頭運動的前因後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1日訊】過去十多年,中國南方的一線城市,一些草根活動家常常上街舉牌,勇敢表達民主訴求,反對中共,歐榮貴正是這些運動的積極參與者之一。請看本台對他的專訪。

早在2011年、2012年,歐榮貴就組織策劃了一系列的街頭運動反對中共。也是從那時起,他就被中共盯上了。今年3月,他終於來到了新西蘭。

南方街頭運動活動家歐榮貴:「現在都過去12年了,已經38歲了。2014年我還去了占中現場,去占中現場的時候我穿了一個青天白日旗的衣服,然後2016年的時候我還在廣西老家,因為碰上了強拆遷的一個問題,然後被它判刑了一年一個月。」

由於意識到網上抗議的效果差,南方街頭運動發起人之一王愛忠與歐榮貴等人發起了「從網絡到廣場」的概念。他們在廣州黃花崗烈士陵園定期聚會,參與者也從廣州延伸到周邊城市,甚至湖南、廣西等地。

歐榮貴:「從網絡到廣場這個事,它是一個主動的上街去攻擊共產黨這樣一個事。南方街頭運動他這幫人沒有什麼需要維權的,所以這幫人他沒有被強拆,沒有被封控,被欠薪什麼的,沒有遇到什麼不公的。如果要不公的話,那本身就是我們都沒有做人的權利。」

歐榮貴說,南方街頭運動和一般的維權活動有本質區別,是主動出擊中共的政治化行動。

除了打出「廢除一黨專政,建立民主中國」等標語,他們甚至喊出「打倒共產黨」。這在當時的民間抗議中還很罕見。

歐榮貴:「維權它是一種被動的,就是要回當前的利益。所以他們的利益容易得到滿足。我們的利益共黨是不可能給滿足的。」

2013年《南方週末》新年特刊事件中,聲援的南方街頭運動成員打出了「爭取新聞自由,建設民主中國」的標語。

在這之前,廣東當局對他們還相對寬容。但南周事件後,對付他們的手段多變為刑事拘留或遣返。

歐榮貴認為,街頭運動很有意義,為其它形式的抗爭者爭取到了更多的活動空間,例如網上抗爭者的環境就相對寬鬆了。

他說,中共是極端的權力中心,而且是宗教式的。它所幹的一切事,都是圍繞政權穩定。

歐榮貴:「在社會穩定的狀態下,中共也會要人的命的。強拆遷這樣的事太多了,是吧?然後包括了對宗教迫害,還有八九的時候它也不至於……總之它是隨時會威脅到人民的生命的。習近平也有可能幾個人就把他拿下了,這個很正常的。所以它需要持續的穩定的話,它會發起各種運動來去保障它自己的穩定,就包括前面的防疫運動。」

談及中國人能否覺醒,歐榮貴認為,中國人普遍不存在覺醒問題,只不過是從利益考慮,要不要跟中共反而已。

歐榮貴:「包括最底層的文盲沒有讀過書的,包括我們的父母那一代,他們都知道共產黨是壞,只是他們不說。然後有一些有錢的人,他們當然不會說共產黨壞,衡量自己得失的時候,他會覺得不符合,不划算,他就不可能去反共。」

歐榮貴提醒中國人,民主自由很重要,這是公民最基本的政治權利。在民主國家,人民自己選出來的政府,會把自由留給人民。而中共不僅不給人自由,還要從精神和物質上奴隸國民。

歐榮貴:「因為實現民主,他們的利益就沒有了,甚至他們因為做過的一些惡事,他們欠下的一些命,一些命案,一些血債,他們還要被清算的,所以中共當然是不允許去爭取這樣的民主自由。我們的同胞都在上面那邊受苦,當然會為他們發聲。為他們發聲,為他們去爭取利益,這個事本身就是一個很有意義的事。」

歐榮貴表示,雖然身在新西蘭,自己依然不會忘卻使命。因為沒有其它事比反共更有意義。

編輯/王子琦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