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專家:中共強迫數十萬藏人接受「職業培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8日訊】週四(4月27日),聯合國專家指控中共當局以「職業培訓」的名義,強迫數十萬西藏人接受其洗腦灌輸,威脅其文化認同,並變相對藏人進行監視,而且可能構成強迫勞動

綜合台灣中央廣播電台及法新社等媒體報導,身為聯合國特別報告員的6名專家,對中共當局正在西藏進行的所謂「職業培訓」及「勞動轉移計劃」表示嚴重關切。這些專家指出,數十萬西藏人被迫接受的上述計劃,已成為破壞西藏宗教、語言和文化認同,並對藏人進行監視和思想灌輸的藉口。

專家們表示,自從2015年以來,已有數以十萬計西藏人從他們原本的傳統農村生活,被『轉移』到低技能的低收入工作。這項計劃被官方形容為「自願性」的計劃,但「據報他們是遭到威逼」。

專家們指出,勞動轉移計劃受到職業培訓中心網絡的推動,但這些中心並不太關注職業技能發展,而是「更專注在一個軍事化環境下進行文化及政治灌輸」。 參與計劃的藏人被阻止講藏語,展現自身宗教認同的行為也遭勸阻。

專家說,「西藏人正從傳統上具優勢的永續生計,例如羊毛業及乳製品,轉而在製造業及建築業從事低薪、低技術的工作。」

據專家披露,接受所謂職業培訓的藏人,通常會從培訓中心被直接轉移到新的工作場所,並不清楚他們是否同意新工作,也沒有監督機制來判斷他們的工作條件是否構成強迫勞動

這幾位發出報告的專家共同敦促北京當局說明,西藏人是否可以選擇不參加這些計劃,並對新就業場所的工作條件進行核查。

簽名發表上述聲明的6位專家,分別擔任聯合國當代形式奴隸制問題特別報告員、販運人口問題特別報告員、當代形式種族主義問題特別報告員、文化權利領域特別報告員、少數群體問題特別報告員和發展權特別報告員。

據悉,「特別報告員」 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任命,但並不支付薪金,他們的身分是獨立專家,不代表聯合國發言。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