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來人質外交?中共以間諜之名抓捕日企高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8日訊】中共再次施展「人質外交」,3月26日,日本政府證實,一名企業高管因中共當局所謂的「間諜指控」,在北京遭到拘捕。來看詳情。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本月,中共當局通知日本駐華大使館,稱一名50多歲的日本男子,因違反中國法律在北京被拘留。」

據日本多家媒體報導,這名被捕的男子是日本「安斯泰來製藥集團」的高級主管,三月初返回日本前,被中共當局拘留,可能面臨間諜指控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該日本公民涉嫌從事間諜活動。」

但中方至今沒有公布關於「拘留」的相關細節。《環球時報》的 報導指出,「安斯泰來製藥集團」是日本在華投資最大的製藥企業之一,分別在北京、上海、廣州和成都等地開設分公司。

3月27日,日本政府通過外交渠道,強烈呼籲北京儘快放人,並允許使館人員前往探視。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自這起拘留案曝光以來,日本政府一直強烈要求中方早日釋放日本國民。」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毫無疑問這是中共的人質外交。對於中共來說,由於國家機密定義模糊,範圍極廣,是否將居住訪問中國的外國人當作間諜對待和處理,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而不是被指控人的實際行動,這就是對外國人的口袋罪。」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它可以利用其它國家重視保護自己國民人權的特點,也作為一種籌碼來要脅對方。所以人質外交我們可以看到它往往都出現在中共自己理虧,它有沒有相應的資源可以對等報復對方的時候,綁票就成為一種低成本而且效果好的一種手段。」

中共自從2014年實施《反間諜法》以來,以此為由已經拘捕了至少17名在華日本公民,被認為是有意利用綁票人質,來警告和施壓日本政府。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近年來,日本公民類似案件屢有發生。」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中共這麼做,一方面是出氣,另一方面是警告日本不要走的太遠。不過人質外交雖然短期可能對具體事件有作用,如孟晚舟事件抓捕兩名加拿大人,但長期對中共的傷害可能更大,因為這會使其它國家的民眾看清中共的無賴和破壞規則的本質。」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認為,過去一年來,日本在台海、印太甚至歐洲事務中,都開始更深的介入,對中共的態度也日益強硬。習近平訪俄期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更是突訪基輔,直接打臉習近平,沖淡並降低了習普會的影響力,都可能是中共此次拘捕日本人質的直接原因。

無獨有偶,上週四,美國企業「盡職調查公司」駐北京辦事處,也遭到中共當局突擊搜查,五名中國員工被拘留。

外界普遍認為,這些事件都是中共試圖煽動民族主義,轉移民間對中共扮演「和平鴿」失敗的不滿和質疑。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