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常熟將用數字人民幣發工資 引發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3日訊】近日,江蘇常熟印發通知,將對體制內人員的工資全額通過數字人民幣發放。民衆擔憂個人財富將更加難有保障。

《上海證券報》4月22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常熟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和常熟市財政局日前印發《關於實行工資全額數字人民幣發放的通知》,要求從5月開始,對常熟市在編公務員(含參公人員)、事業人員、各級國資單位人員實行工資全額數字人民幣發放。

消息稱,此前常熟已在全市域全領域推進數字人民幣試點,目前很多消費場景已經可以使用數字人民幣支付。

蘇州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宣稱,自2022年以來,常熟就在制定數字人民幣場景推廣方案,試點銀行在多個領域應用推廣,目前該市數字人民幣受理商戶門店數超過7,000家,累計交易筆數超200萬筆,交易金額超7,000萬元。

除常熟外,江蘇揚州也開始試點數字人民幣發放工資。3月10日,揚州文化藝術學校作為試點給23名在職人員發放了數字人民幣工資。

這些消息引發網民熱議。民衆擔憂自己手中的資金越來越不安全:「讓我聯想到了明朝皇帝給官員發紙幣」,「數字這個東西如果在有信譽的人手裡那會等值,反之危險極大!」「有沒有脖子上的絞繩勒得越來越緊的感覺?再加把勁,中國人差不多也要斷氣了。」

許多人認爲,對中共來説,數字人民幣比現金更容易控制,當局可以更隨意地限制使用範圍甚至直接沒收:「恭喜電子糧票!」「禁止電子人民幣購買除了糧食以外的一切東西!」「電子人民幣禁止兌換外幣!」「不能換美元買黃金,只能在特定場合使用,不聽話還可以一鍵抄家。」

中共方面宣稱使用數字人民幣可以方便個人結算、監督官員財產云云。但許多分析人士指出,當局推廣數字人民幣真正目的並不在此。

此前,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曾對新唐人揭露中共推出數字人民幣的多種目的,包括掩蓋、抹殺中共瘋狂印鈔、人為製造通脹的罪證,銷毀、消化投入房市的天量的資金,監控百姓、控制異議人士以維護政權等等。

謝田表示,數字人民幣沒有國際上加密貨幣的特點,也沒有真正的匿名和安全的特徵。

他還提醒,中共發行數字人民幣風險大得驚人。數字人民幣錢包很容易被複製、篡改,從而造成假幣泛濫。如果黑客攻破數字人民幣加密系統,可以抹掉所有的發行、交易、轉帳、支付的記錄,導致整個中國社會陷入混亂。

大紀元專欄作家古風也曾刊文分析數字人民幣對民眾的三大危害:一、因政府及銀行缺信用,使用數字人民幣一旦出現問題將維權無門;二、使用數字人民幣後將失去個人隱私;三、個人財產將徹底失去安全保障,如政府罰款、攤派、逼捐、存款凍結等都會變得更加隨意。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