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将用数字人民币发工资 引发担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3日讯】近日,江苏常熟印发通知,将对体制内人员的工资全额通过数字人民币发放。民众担忧个人财富将更加难有保障。

《上海证券报》4月22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常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常熟市财政局日前印发《关于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的通知》,要求从5月开始,对常熟市在编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事业人员、各级国资单位人员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

消息称,此前常熟已在全市域全领域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目前很多消费场景已经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宣称,自2022年以来,常熟就在制定数字人民币场景推广方案,试点银行在多个领域应用推广,目前该市数字人民币受理商户门店数超过7,000家,累计交易笔数超200万笔,交易金额超7,000万元。

除常熟外,江苏扬州也开始试点数字人民币发放工资。3月10日,扬州文化艺术学校作为试点给23名在职人员发放了数字人民币工资。

这些消息引发网民热议。民众担忧自己手中的资金越来越不安全:“让我联想到了明朝皇帝给官员发纸币”,“数字这个东西如果在有信誉的人手里那会等值,反之危险极大!”“有没有脖子上的绞绳勒得越来越紧的感觉?再加把劲,中国人差不多也要断气了。”

许多人认为,对中共来说,数字人民币比现金更容易控制,当局可以更随意地限制使用范围甚至直接没收:“恭喜电子粮票!”“禁止电子人民币购买除了粮食以外的一切东西!”“电子人民币禁止兑换外币!”“不能换美元买黄金,只能在特定场合使用,不听话还可以一键抄家。”

中共方面宣称使用数字人民币可以方便个人结算、监督官员财产云云。但许多分析人士指出,当局推广数字人民币真正目的并不在此。

此前,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曾对新唐人揭露中共推出数字人民币的多种目的,包括掩盖、抹杀中共疯狂印钞、人为制造通胀的罪证,销毁、消化投入房市的天量的资金,监控百姓、控制异议人士以维护政权等等。

谢田表示,数字人民币没有国际上加密货币的特点,也没有真正的匿名和安全的特征。

他还提醒,中共发行数字人民币风险大得惊人。数字人民币钱包很容易被复制、篡改,从而造成假币泛滥。如果黑客攻破数字人民币加密系统,可以抹掉所有的发行、交易、转账、支付的记录,导致整个中国社会陷入混乱。

大纪元专栏作家古风也曾刊文分析数字人民币对民众的三大危害:一、因政府及银行缺信用,使用数字人民币一旦出现问题将维权无门;二、使用数字人民币后将失去个人隐私;三、个人财产将彻底失去安全保障,如政府罚款、摊派、逼捐、存款冻结等都会变得更加随意。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