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演槍口對內?專家解讀習近平用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2日訊】近日,中共大動作環台軍演,進行「武力恫嚇」。不過有消息指,中共軍方竟要求監控自己的台灣海巡艦「靠近一點」,好讓他們可以拍照交差,引發輿論嘲笑。有學者表示,中共除藉軍演向美國表態外,對內則鞏固習政權。

10日,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上爆料,中共054A型「舟山艦」,這二天因為海象不佳,美國與菲律賓聯合軍演將在11日展開,共軍急著要交差好速速了事,中共「舟山艦」竟然用無線電聯絡附近監控他們的台灣海巡艦,拜託開靠近一點,讓他們可以拍些東西交差。

王定宇說,知道這件消息,「我們都忍不住笑出來了!」也許中共的軍艦比較新、比較大,但是台灣軍人的訓練和素質比中共解放軍好太多了!

(王定宇臉書)

針對該爆料,台灣國安人士告訴「風傳媒」,海巡傳回的信息證實確有此事,而且對方的要求「還不止一件」。

4月7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結束出訪行程返國。隨後中共宣布軍方東部戰區於8日至10日環繞台灣戰備警巡和進行所謂的「聯合利劍」演習。此舉是為了報復蔡英文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加州會面。

對此,台灣國防部表示,8日11時前,共有50架、艘次共機艦擾台,其中29架次共機逾越中線及進入西南空域。國防部譴責,共軍蓄意製造台海緊張,除破壞和平穩定,對區域安全及發展亦造成負面影響。

輿論認為,與去年類似的中共環台軍演相比,此次「雷聲大雨點小」。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中共在台灣周圍海域舉行了激烈的軍演,發射導彈越過台灣上空。

台灣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海軍中權軍艦前艦長張競對BBC表示,這次中共軍演刻意忽略作為「攻台用兵重點」的西部海域,儼如「踢假球」。

「(共軍)把演習辦得有聲有色去安撫大陸民眾,但是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真正攻台的作戰計劃是絕對不會曝光的,軍艦也很小心不會亂發訊號,給台灣搜集情報。」他說。

張競認為,北京在軍事上只是走過場,雷聲大雨點小,從規格、規模、用兵上都看得出「自我克制」。他指,中共現在「武場」(軍事威嚇)已經用到頂,重心是在「文場」(外交和經濟手段)。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中共軍演最大目的是嚇阻,阻止華府、台灣持續提升軍事交流。華府、北京經常提到中美關係「護欄」,中共維持區域緊張態勢,在某些事件發生時又會明顯拉高。這是為了讓北京知道,「如果在台灣問題上,沒有重視北京看法,永遠不可能建立護欄」。

揭仲表示,中共軍演除了對外表態,對內也是為了安撫民族主義、鷹派情緒。儘管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集中權力於一身,倘若內部情緒不滿到一定程度,仍會對習政權決策自由度構成影響。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告訴中央社,中共透過軍演塑造一個外交制約反應,只要台灣有重大外交活動,必然會以製造區域緊張表達不滿,這樣的作法只會愈加證明「中國(中共)威脅論」,促使其他國家採取警戒態度。這對北京其實不利,政治軍事威嚇恐使外資信心降低、科技貿易圍堵加大,經濟低迷情形難以挽回。

中共在台海製造緊張局勢,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

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持續敦促中方克制,切勿改變現狀,並強調美方在印太地區擁有足夠資源和能力,確保和平與穩定及履行安全承諾。

歐洲聯盟(EU)10日對中共在台海周邊的軍事演習表示關注,並稱北京不應透過武力改變台灣的地位,因為任何升級、意外事件或武力行動都會產生巨大的全球性影響。

日本外務省則發表聲明稿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