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中國建造師:一頂帽子引出的故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1日訊】原中國二級建造師嚴克維一個月前逃離中國,他表示近幾年的經歷讓他「不敢在中國生活,也不敢在那裡結婚」,到底發生了什麼?我們對他進行了專訪。

中國建造師嚴克維:「一個月以前,我在疫情的時候申請了旅遊簽證,然後就通過了,那邊(中國)太可怕了,所以我逃到新西蘭,申請難民。」

今年32歲的嚴克維是註冊的二級建造師。近幾年的經歷讓他充滿了恐懼和壓力,不敢繼續在中國生活。

嚴克維:「因為在疫情的時候,我覺得太可怕了。我在11月的時候,那時候還是封城,很嚴重,很厲害。到處都是人心惶惶的,好像搞運動一樣,我也很害怕。我覺得我已經被他們很莫名其妙地列成了那種反革命分子之類的,我很怕運動,很害怕這種運動搞下去。」

疫情只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嚴克維的父親嚴邦國是一位維權人士,因此時常受到國保警告。嚴克維從小受父親的影響,看清中共治下的黑暗,也參與當地民眾人士的活動。2018年,他覺得國內形勢越來越壓抑,就去法國應徵外籍軍團,想為自由而戰。沒想到因為一頂帽子,從此遭到國保監控。

嚴克維:「因為那個體檢的原因,眼睛有一些問題,近視眼,然後就沒有選上(外籍軍團),只是在軍團裡面待了一個星期左右,就在那裡拿黃埔軍校帶有國民黨黨徽的帽子,就在埃菲爾鐵塔前面拍了張照片,然後也發在朋友圈。因為我覺得我是認同民主的,然後中共呢,它是不民主,是獨裁的。」

發照片時嚴克維在巴黎,他認為身在言論自由的法國,不受中共監管。但回國後就遭到一系列騷擾。

嚴克維:「我僅僅是帶著國民黨帽徽,搞了個自拍,在自己微信朋友圈裡,他們就能監控我。然後長期地一直監控到我要去香港。」

2019年,嚴克維想去香港參加維園六四30周年的紀念活動,他低調地做了一些準備,沒想到突然被桂林市公安局七星分局的警察抓捕。

嚴克維:「就是紀念89年6月4日那些學生在天安門廣場被屠殺,這種在大陸是不能說,但是在香港合法的,我只是說,想要過去旅遊一下,然後就順便去參加(維園集會)。然後我沒想到國保為這件事情就來找我。就是在我吃完飯要出門的時候,他們就穿便衣堵住我,就是跟蹤。我倒是不是怕他們人,我就是覺得這種突然的出現,真的就像,就像很詭異的那種狀態,就是確實是很恐懼。」

警方沒有明言不允許他去香港,而是以他的推特作為拘留藉口。

嚴克維:「我推特因為是外網的,我也轉發了一些就是對中共不利的,比如六四的那些東西啊,最後他就湊這個證據嘛,他就說你這樣子是不愛國的,不愛國不愛黨,是不對的,說共產黨好。然後我就跟他爭了,我說共產黨本來就腐敗啊,這個哪個只要不是傻子都懂。他拘留的理由就是因為我轉發了某某某推特,某某某推特他這樣列,然後攻擊中國共產黨。」

警方寫錯了拘留書上嚴克維的名字,但還是將他祕密關押在桂林市拘留所半個月,沒有通知他的母親。

國保還和嚴克維的社區打了招呼,長期監控他。敏感日上門,平時緊盯著他的推特和朋友圈言論。2019年10月國內掀起一陣紅衛兵式的愛國民粹運動,之後又是幾年極端清零運動,在這些運動中,異議人士的處境都非常艱難,嚴克維甚至不敢和女友結婚。

嚴克維:「在中共統治的地方,我沒有辦法去保護我的女友,所以我就決定跑出來,因為現在放開了國門,我就跑出來,真的是很無奈,很無奈。沒有哪個人從小的理想是說到國外一個連語言不通的地方去做一個難民,不可能的,沒有哪個人的理想是這樣的。」

嚴克維的父親2021年初去世,目前骨灰還在殯儀館。母親仍在家中,也讓他萬分牽掛。但嚴克維表示,中共從上至下對每一個中國人的那種監控,令人苦不堪言,他不得不背井離鄉。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