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中国建造师:一顶帽子引出的故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1日讯】原中国二级建造师严克维一个月前逃离中国,他表示近几年的经历让他“不敢在中国生活,也不敢在那里结婚”,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对他进行了专访。

中国建造师严克维:“一个月以前,我在疫情的时候申请了旅游签证,然后就通过了,那边(中国)太可怕了,所以我逃到新西兰,申请难民。”

今年32岁的严克维是注册的二级建造师。近几年的经历让他充满了恐惧和压力,不敢继续在中国生活。

严克维:“因为在疫情的时候,我觉得太可怕了。我在11月的时候,那时候还是封城,很严重,很厉害。到处都是人心惶惶的,好像搞运动一样,我也很害怕。我觉得我已经被他们很莫名其妙地列成了那种反革命分子之类的,我很怕运动,很害怕这种运动搞下去。”

疫情只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严克维的父亲严邦国是一位维权人士,因此时常受到国保警告。严克维从小受父亲的影响,看清中共治下的黑暗,也参与当地民众人士的活动。2018年,他觉得国内形势越来越压抑,就去法国应征外籍军团,想为自由而战。没想到因为一顶帽子,从此遭到国保监控。

严克维:“因为那个体检的原因,眼睛有一些问题,近视眼,然后就没有选上(外籍军团),只是在军团里面待了一个星期左右,就在那里拿黄埔军校带有国民党党徽的帽子,就在埃菲尔铁塔前面拍了张照片,然后也发在朋友圈。因为我觉得我是认同民主的,然后中共呢,它是不民主,是独裁的。”

发照片时严克维在巴黎,他认为身在言论自由的法国,不受中共监管。但回国后就遭到一系列骚扰。

严克维:“我仅仅是带着国民党帽徽,搞了个自拍,在自己微信朋友圈里,他们就能监控我。然后长期地一直监控到我要去香港。”

2019年,严克维想去香港参加维园六四30周年的纪念活动,他低调地做了一些准备,没想到突然被桂林市公安局七星分局的警察抓捕。

严克维:“就是纪念89年6月4日那些学生在天安门广场被屠杀,这种在大陆是不能说,但是在香港合法的,我只是说,想要过去旅游一下,然后就顺便去参加(维园集会)。然后我没想到国保为这件事情就来找我。就是在我吃完饭要出门的时候,他们就穿便衣堵住我,就是跟踪。我倒是不是怕他们人,我就是觉得这种突然的出现,真的就像,就像很诡异的那种状态,就是确实是很恐惧。”

警方没有明言不允许他去香港,而是以他的推特作为拘留借口。

严克维:“我推特因为是外网的,我也转发了一些就是对中共不利的,比如六四的那些东西啊,最后他就凑这个证据嘛,他就说你这样子是不爱国的,不爱国不爱党,是不对的,说共产党好。然后我就跟他争了,我说共产党本来就腐败啊,这个哪个只要不是傻子都懂。他拘留的理由就是因为我转发了某某某推特,某某某推特他这样列,然后攻击中国共产党。”

警方写错了拘留书上严克维的名字,但还是将他秘密关押在桂林市拘留所半个月,没有通知他的母亲。

国保还和严克维的社区打了招呼,长期监控他。敏感日上门,平时紧盯着他的推特和朋友圈言论。2019年10月国内掀起一阵红卫兵式的爱国民粹运动,之后又是几年极端清零运动,在这些运动中,异议人士的处境都非常艰难,严克维甚至不敢和女友结婚。

严克维:“在中共统治的地方,我没有办法去保护我的女友,所以我就决定跑出来,因为现在放开了国门,我就跑出来,真的是很无奈,很无奈。没有哪个人从小的理想是说到国外一个连语言不通的地方去做一个难民,不可能的,没有哪个人的理想是这样的。”

严克维的父亲2021年初去世,目前骨灰还在殡仪馆。母亲仍在家中,也让他万分牵挂。但严克维表示,中共从上至下对每一个中国人的那种监控,令人苦不堪言,他不得不背井离乡。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