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稱歐洲不捲入台海議題 引發國際炮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0日訊】法國總統馬克龍結束訪中行程後,接受歐洲媒體訪問時表示,歐洲要避免因台灣議題被捲入美中衝突。馬克龍的此番言論引發歐洲議員包瑞翰美國參議員盧比奧的批評。

法國總統馬克宏(龍)(Emmanuel Macron)結束訪中行程後,接受歐洲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和法國《迴聲報》(Les Echos)訪問時表示,「歐洲人面臨的問題在於:加速台灣(危機)對我們有利嗎?沒有。更糟的是歐洲人自認應該在這個議題上成為追隨者,根據美國的節奏和中方的過度反應做調整。」他還告訴記者,「歐洲人無法解決烏克蘭危機,我們又怎麼能可靠地在台灣議題上說:小心,若你亂來,我們會出面?」

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狠批,馬克宏訪中結果比預期的更糟,「以他對中共和台灣的立場,馬克宏喪失了成為歐洲領袖的任何主張」。

這場火也燒到了大西洋對岸,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推特發布影片質疑,馬克宏是否代表歐洲。如果是的話,那有些事必須要改變了。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奧)(2023.4.9):「因為現在我們非常深入參與烏克蘭問題。我們花費了大量納稅人的錢在一場歐洲戰爭上。我支持這一點,因為我認為,與我們的盟友結盟,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但如果我們的盟友的立場,實際上是馬克宏代表整個歐洲,他們現在的立場是,他們不會在台灣議題上,在美國和中共之間選邊站。也許我們也不應該選邊站。也許我們就應該說,我們將把重點放在台灣,以及中共構成的威脅,你們自己處理烏克蘭和歐洲問題。」

對於馬克宏在中國的行徑,推特出現一個新的動詞「macroning」,意指「刻意增加對中國依賴,同時就天真與提高歐盟戰略自主的需求向歐洲夥伴說教」。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祺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