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笑談中共制裁:恰得其反 是種榮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8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引發中共惱怒,並揚言對相關機構和個人進行制裁。此舉引發輿論嘲諷,余茂春認為,北京的制裁只會恰得其反,對受制裁者來說,是種榮譽。

近日過境美國的蔡英文總統,4月5日在加州里根總統圖書館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面。這是中華民國總統首次在美國境內與美國眾議長會面,也是1979年中美建交以來,台灣領導人在美國進行的最高級別會晤。

雙方這次歷史性的會晤,令北京當局極為惱怒,當地時間6日凌晨,中共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中共國防部發言人、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各自深夜發表聲明,譴責蔡英文與麥卡錫「高調會見」。

7日,中共宣布對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及兩個台灣機構「遠景基金會」「亞洲自由民主聯盟」,以及頒獎給蔡英文的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 Hudson Institute),和舉辦「麥蔡會」的加州里根總統圖書館及基金會和相關負責人進行制裁。

中方的制裁措施包括,凍結上述組織和相關負責人在中國的動產、不動產和其它各類財產;禁止中國境內組織、個人與上述美、台機構其進行交易、合作;對上述機構相關負責人不予簽發簽證、不准入境中國等。

中共宣布上述制裁措施之後,引起國際輿論嘲諷,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的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對自由亞洲表示,美國主要智庫對台灣民主的認同基本上是一致的,所以「這種做法(制裁)沒有任何效果,反而是恰得其反。能夠受到一個邪惡政權的制裁是『榮譽』,反而(證明)所做的事情是道德、正義的」。

他強調,蔡總統在過境時並沒有涉及台獨的言論,但中共外交部卻指控蔡英文在美從事所謂的台獨分裂活動,此舉無異於欲加之罪,替自己找藉口。

余茂春是中國大陸留美學生中,進入美國國務院對華政策核心圈的第一人,他在川普政府以後的美國對華扭轉政策上,提出不少參考意見。現為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及胡佛研究所客座研究員。

余茂春去年也遭中共外交部點名制裁,當時他也形容被中共制裁是「榮譽徽章」,並表示祝願中國人民早日獲得自由,成為自己國家的主人。

被列入制裁名單的哈德遜研究所總裁兼執行長華特斯(John Walters)發聲明說,中國共產黨長期以來試圖壓制國內外反對其國際侵略和壓迫中國人民的聲音,這種作法以前沒有成功,現在也不會。

中華民國外交部7日則在聲明中指出,元首出訪進行外交活動,是主權國家基本權利,中共無權置喙。聲明還譴責中方藉此過度反應,進一步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相關制裁「如此掩耳盜鈴行徑,不僅加深國人反感,更自曝共產政權非理性的荒謬本質」。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在被中共制裁的名單當中,對此,她在個人推特幽默的回應:「哇,中共再次制裁我,這是第二次了。」

蕭美琴上一次被中共制裁,是在2022年美國時任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時,作為訪台的主要推動者,蕭美琴被中共點名制裁。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