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笑谈中共制裁:恰得其反 是种荣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8日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会晤,引发中共恼怒,并扬言对相关机构和个人进行制裁。此举引发舆论嘲讽,余茂春认为,北京的制裁只会恰得其反,对受制裁者来说,是种荣誉。

近日过境美国的蔡英文总统,4月5日在加州里根总统图书馆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会面。这是中华民国总统首次在美国境内与美国众议长会面,也是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台湾领导人在美国进行的最高级别会晤。

双方这次历史性的会晤,令北京当局极为恼怒,当地时间6日凌晨,中共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中共国防部发言人、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各自深夜发表声明,谴责蔡英文与麦卡锡“高调会见”。

7日,中共宣布对中华民国驻美代表萧美琴及两个台湾机构“远景基金会”“亚洲自由民主联盟”,以及颁奖给蔡英文的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 Hudson Institute),和举办“麦蔡会”的加州里根总统图书馆及基金会和相关负责人进行制裁。

中方的制裁措施包括,冻结上述组织和相关负责人在中国的动产、不动产和其它各类财产;禁止中国境内组织、个人与上述美、台机构其进行交易、合作;对上述机构相关负责人不予签发签证、不准入境中国等。

中共宣布上述制裁措施之后,引起国际舆论嘲讽,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的中国政策首席顾问余茂春对自由亚洲表示,美国主要智库对台湾民主的认同基本上是一致的,所以“这种做法(制裁)没有任何效果,反而是恰得其反。能够受到一个邪恶政权的制裁是‘荣誉’,反而(证明)所做的事情是道德、正义的”。

他强调,蔡总统在过境时并没有涉及台独的言论,但中共外交部却指控蔡英文在美从事所谓的台独分裂活动,此举无异于欲加之罪,替自己找借口。

余茂春是中国大陆留美学生中,进入美国国务院对华政策核心圈的第一人,他在川普政府以后的美国对华扭转政策上,提出不少参考意见。现为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主任及胡佛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余茂春去年也遭中共外交部点名制裁,当时他也形容被中共制裁是“荣誉徽章”,并表示祝愿中国人民早日获得自由,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

被列入制裁名单的哈德逊研究所总裁兼执行长华特斯(John Walters)发声明说,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试图压制国内外反对其国际侵略和压迫中国人民的声音,这种作法以前没有成功,现在也不会。

中华民国外交部7日则在声明中指出,元首出访进行外交活动,是主权国家基本权利,中共无权置喙。声明还谴责中方借此过度反应,进一步打压台湾国际空间,相关制裁“如此掩耳盗铃行径,不仅加深国人反感,更自曝共产政权非理性的荒谬本质”。

中华民国驻美代表萧美琴,也在被中共制裁的名单当中,对此,她在个人推特幽默的回应:“哇,中共再次制裁我,这是第二次了。”

萧美琴上一次被中共制裁,是在2022年美国时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时,作为访台的主要推动者,萧美琴被中共点名制裁。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