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公布天王星新圖 清晰光環引人注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8日訊】土星擁有著名的環狀結構,但太陽系中的其他3顆巨行星(木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其實也有環狀結構。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公布了天王星的最新圖片。它有好幾個清晰的光環,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NASA公布了天王星的最新圖片。(NASA/ESA/CSA)

據NASA網站4月6日報導,繼去年捕捉到海王星的圖片之後,該局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又拍攝到天王星的驚人圖片,其特色是吸引目光的光環和明亮的大氣特徵。這張圖片是藉由紅外光拍攝的。

天王星共有13個已知的光環,其中11個可以從NASA的圖片中看到。有些光環十分明亮和接近,似乎合併成比較大的光環。還有2個是比較模糊的塵埃環。該望遠鏡能拍到這些塵埃環,顯示其具有很高的敏感度。

先前這些塵埃環只被其他兩種裝置拍攝過。其一是在1986年飛越天王星的航海家2號(Voyager 2)太空船,其二是擁有先進調適光學(adaptive optics)技術的凱克天文台(Keck Observatory)。

天王星是太陽系的第七顆行星。這顆行星的獨特之處在於,它的自轉方向與其公轉軌道平面呈大約90度,看起來像沿著公轉軌道滾動的球。這導致它有很極端的季節變化,因為它的兩極會經歷很多年的持續日照和同樣這麼多年的持續黑暗(其公轉週期為84年)。

天王星的北極可以從圖片中看到。目前它正值春末時分,夏天到2028年才會來臨。相較之下,航海家2號太空船當年在造訪天王星時,正值南極的夏天。現在,南極的夏天在天王星黑暗的那一面,在圖片中看不到。

天王星的光環清晰可見。(NASA/ESA/CSA)

在天王星的右側面向太陽的北極地區,有一片明亮的區域被稱為極帽(polar cap)。極帽對於天王星而言很特殊。它似乎在北極進入夏天直接日照時會出現,然後在秋天會消失。

而極帽的邊緣有一團明亮的雲,在天王星左側還有另一團明亮的雲。這些都屬於天王星的典型雲層,可在紅外光波長下看到,它們可能與風暴活動有關。

天王星有27顆已知的衛星。從NASA的圖片可以看到其中最明亮的6顆,包括天衛一(Ariel)、天衛二(Umbriel)、天衛三(Titania)、天衛四(Oberon)、天衛五(Miranda)、天衛十五(Puck)。其他很多有拍到的衛星因為太小、太模糊而難以辨識。

天王星與其四周的衛星。(NASA/ESA/CSA)

天王星因其內部化學成分而被歸類為冰巨行星(ice giant)。這顆行星的大部分質量被認為是炙熱和密集的水冰狀物質,包括水、甲烷和氨,其中心是小的岩石核心。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