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中山大學演說:提倡自由思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8日訊】週五(4月7日)是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的最後一天,他在廣州松園和習近平舉行非正式會談。當天,馬克龍還到訪中山大學演講,強調自由思想。

週五,習近平在廣州松園與馬克龍舉行非正式會談。

習近平向馬克龍吹捧廣東是中國經濟的領頭羊,提到華為、騰訊等科技產業,還誇讚法國的紅酒和牛肉,拉攏馬克龍。

當天稍早,馬克龍到中山大學發表演說,受到青年學子的追捧。馬克龍在演講中指出,俄羅斯對烏克蘭自由民主的侵略,北京當局需要表明態度並做出努力。

馬克龍:「如果我今天是一個年輕的中國人,我會擔心。面對這一戰略挑戰,我相信你們這一代人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們的緊張局勢有所加劇。」

馬克龍還回答了學生的提問,強調批判性思維,他說這是個人自由的前提,也是人道主義原則。

馬克龍:「只有知識而沒有批判性思維的頭腦不是徹底的自由,因為那樣的話,就只有一組數據和知識,而不真正知道該如何做,或者(大腦)只是一個宣傳的對象,或是一個不屬於自己的項目,他將受到比自己更大的力量的左右。」

馬克龍這次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一起訪華,主要目的是勸阻北京在俄烏戰爭中支持俄羅斯,但沒能改變北京公開的立場。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陳悅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