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麥卡錫蔡英文會晤 美台關係強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6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4月5日在里根總統圖書館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會面,並表示美台之間的紐帶比任何時候都要強勁。蔡英文則表示,和平與民主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她感謝美國國會在民主受到威脅時站在台灣一邊。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今天,我很榮幸能與台灣的蔡英文總統會面。」「我相信美台之間的紐帶比我一生中的任何時候都要強勁。」

4月5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和18位兩黨議員在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近郊的里根總統圖書館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會面。

這是台美1979年斷交以來,中華民國總統首次在美國本土與美國政壇第3號人物會面。而里根圖書館也極具代表意義。已故的里根總統一生捍衛自由價值,堅定地抵抗共產主義。他在任內提出對台灣的六項保證,及美國國會通過的《台灣關係法》,替台美40年的夥伴關係奠定基石。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我還強調了里根總統倡導的一個信念:為了維護和平,我們必須強大。我還想補充一句,當我們團結一心,就會更強大。」

下午麥卡錫召開了一個記者招待會,兩黨議員以香港和烏克蘭為前車之鑒,強調維護台灣民主的重要性。

麥卡錫:「我們必須繼續向台灣軍售,並確保軍售及時抵達台灣。第二,我們必須加強經濟合作,特別是在貿易和技術領域。第三,我們必須繼續在世界舞台上推動我們的共同價值觀。」

獨立時評人、法律專家虞平:「在民主國家、價值觀相類似的國家之間是有一種天然的紐帶。這個紐帶是相互支持共同認同的價值觀,民主自由和平安全。所以麥卡錫說的這些話,我覺得也不是光是他個人的觀點。麥卡錫這一次是19個人一起去會見蔡英文,也是代表美國兩大政黨的重要政治人物的一致的觀點。」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當然這個訊息也會讓國際社會尤其是美國的盟友有一定程度的意涵。所以麥卡錫他展現的是美國國內跨黨派之間的共識之外,也是有向台灣、中國以及國際社會,甚至美國的盟友來進一步表述,美國現在對台美關係的重視態度。」

美台關係前所未有的強勁,不過美中關係卻處在40年來的低谷。今年2月,美國擊落了侵入領空的中共間諜氣球。而隨著俄烏戰爭的發展,中共也與俄羅斯越走越近,美國一再警告中共不能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武器。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認為,中共會對美台關係呈現一定程度的反彈,但同時也會忌憚。

吳瑟致:「假設衝突越來越檯面化,那中國又採取了強硬的一個手段,那恐怕這個會讓美中之間的關係敵意螺旋會越來越深。那除此之外,其實美國的盟友,日本、南韓以及亞太地區周遭的國家恐怕也會對中國採取相應的一個態度,站在美國這一邊。」

中共宣傳說,美國是利用台灣來限制中國的發展。獨立時評人、法律專家虞平認為,這個認知是有問題的。

虞平:「美國支持台灣,當然它是對台灣的民主制度的一個認可。如果說中國它的政治制度,它的價值取向,以及它在國際社會的一些行為不是跟二戰以後建立起來的國際秩序是逆向而行的話,為什麼會產生所謂的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要限制中國發展呢?」

虞平認為,美中台三方關係不會因為這一次會見有根本性的改變,而是變成一個常態,美台關係將越來越緊密。

而美國政治家的行為也體現出美國選民的意願。福斯新聞台(Fox News)最近公布了美國民眾對中國大陸的觀感調查,共有51%的美國受訪者認為中國是對美國威脅最大的國家,超過俄羅斯的30%和朝鮮的8%。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