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麦卡锡蔡英文会晤 美台关系强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6日讯】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4月5日在里根总统图书馆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会面,并表示美台之间的纽带比任何时候都要强劲。蔡英文则表示,和平与民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她感谢美国国会在民主受到威胁时站在台湾一边。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今天,我很荣幸能与台湾的蔡英文总统会面。”“我相信美台之间的纽带比我一生中的任何时候都要强劲。”

4月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和18位两党议员在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近郊的里根总统图书馆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会面。

这是台美1979年断交以来,中华民国总统首次在美国本土与美国政坛第3号人物会面。而里根图书馆也极具代表意义。已故的里根总统一生捍卫自由价值,坚定地抵抗共产主义。他在任内提出对台湾的六项保证,及美国国会通过的《台湾关系法》,替台美40年的伙伴关系奠定基石。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我还强调了里根总统倡导的一个信念:为了维护和平,我们必须强大。我还想补充一句,当我们团结一心,就会更强大。”

下午麦卡锡召开了一个记者招待会,两党议员以香港和乌克兰为前车之鉴,强调维护台湾民主的重要性。

麦卡锡:“我们必须继续向台湾军售,并确保军售及时抵达台湾。第二,我们必须加强经济合作,特别是在贸易和技术领域。第三,我们必须继续在世界舞台上推动我们的共同价值观。”

独立时评人、法律专家虞平:“在民主国家、价值观相类似的国家之间是有一种天然的纽带。这个纽带是相互支持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民主自由和平安全。所以麦卡锡说的这些话,我觉得也不是光是他个人的观点。麦卡锡这一次是19个人一起去会见蔡英文,也是代表美国两大政党的重要政治人物的一致的观点。”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吴瑟致:“当然这个讯息也会让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的盟友有一定程度的意涵。所以麦卡锡他展现的是美国国内跨党派之间的共识之外,也是有向台湾、中国以及国际社会,甚至美国的盟友来进一步表述,美国现在对台美关系的重视态度。”

美台关系前所未有的强劲,不过美中关系却处在40年来的低谷。今年2月,美国击落了侵入领空的中共间谍气球。而随着俄乌战争的发展,中共也与俄罗斯越走越近,美国一再警告中共不能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武器。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吴瑟致认为,中共会对美台关系呈现一定程度的反弹,但同时也会忌惮。

吴瑟致:“假设冲突越来越台面化,那中国又采取了强硬的一个手段,那恐怕这个会让美中之间的关系敌意螺旋会越来越深。那除此之外,其实美国的盟友,日本、南韩以及亚太地区周遭的国家恐怕也会对中国采取相应的一个态度,站在美国这一边。”

中共宣传说,美国是利用台湾来限制中国的发展。独立时评人、法律专家虞平认为,这个认知是有问题的。

虞平:“美国支持台湾,当然它是对台湾的民主制度的一个认可。如果说中国它的政治制度,它的价值取向,以及它在国际社会的一些行为不是跟二战以后建立起来的国际秩序是逆向而行的话,为什么会产生所谓的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要限制中国发展呢?”

虞平认为,美中台三方关系不会因为这一次会见有根本性的改变,而是变成一个常态,美台关系将越来越紧密。

而美国政治家的行为也体现出美国选民的意愿。福斯新闻台(Fox News)最近公布了美国民众对中国大陆的观感调查,共有51%的美国受访者认为中国是对美国威胁最大的国家,超过俄罗斯的30%和朝鲜的8%。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