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卡锡蔡英文宣布会晤 中共气急搞“台海巡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5日讯】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会面前夕,中共当局突然宣布,在台湾海峡搞“联合巡航巡查行动”,此举被视为对美、台的报复性行动。

北京时间4月5日早上,中共福建省海事局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句话消息:“今天启动台湾海峡中北部联合巡航巡查行动。”并配上一幅包括整个台湾岛的台湾海峡地图和一张大型海监船的照片。

中共当局没有解释实施这一行动的目的,但此举被视为对麦卡锡蔡英文会面的报复性行动。

麦卡锡4月3日宣布,5日,他将与两大政党的多名议员,一同在洛杉矶附近的里根图书馆与蔡英文会面。这是美国众议院议长第三度与台湾总统举行会晤。

去年8月,时任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共反对与威胁,访问台湾并会见与蔡英文。1997年,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率团访问台湾,受到时任台湾总统李登辉的接见。

佩洛西访问台湾后,中共在台湾周边海域展开规模空前的“锁台”实战演习,首次发射导弹飞越台湾上空和日本归属海域,遭到美、日、台三方强烈谴责。

中共对蔡英文与麦卡锡会面表示强烈反对,并警告“将采取措施坚决回击”。4日,中共外交部及中共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发言人声称“将密切跟踪事态发展”。

美国白宫、国务院官员则反复强调,台湾总统在美国过境符合惯例,中共政府没有必要过度反应。

蔡英文3月29日访问中美洲友邦,期间将过境美国。针对中共可能作出的过激反应,体湾军方在蔡英文专机离境时曾派出4架F-16战机护航。

台湾国安局长蔡明彦3月30日在立法院备询时说,国安会内部已经有跨部会针对情势进行监控。

“总统在美国与麦卡锡会晤的复杂度较低,但所有必要状况都有准备,也有做相关的沙盘推演”,蔡明彦表示,美方即时分享了情报,台湾国安局掌握一切动态。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