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川普「封口費案」主審法官是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4日訊】4月4日,川普將在紐約刑事法院接受傳訊,這是有史以來首次美國前總統受到刑事指控。全世界的目光焦距在紐約,關於川普案的主審法官胡安‧默坎(Juan Merchan)成為關注的焦點。

川普傳訊定於美國東部時間下午2點15分開始,預計將在起訴書中披露指控。川普否認有不當行為,他的律師表示將提出無罪抗辯。

傳訊結束後,這位前總統將於週二晚上8點15分返回他位於佛羅里達州棕櫚灘的海湖莊園,屆時他將發表演講。

主審此案的是哥倫比亞出生的60歲法官胡安‧默坎(Juan Merchan),他任法官已經15年。

關於法官胡安‧默坎

根據公開報導,默坎6歲時移居美國,在紐約市皇后區長大。他是家裡第一個上大學的人,就讀於巴魯克學院,於1990年畢業,然後於1994年從霍夫斯特拉大學法學院獲得法律學位。

他在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開始他的法律職業生涯,在2006年,時任紐約市長邁克爾·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任命他為家庭法庭法官。

據《紐約法律雜誌》報導,自2009年以來,默坎一直在紐約最高法院擔任代理法官,負責重罪刑事審判。

他主審了很多備受矚目的案件,如2012年的「足球媽媽」安娜·格里斯蒂娜 (Anna Gristina) 案,這位郊區母親被指控在她曼哈頓的公寓外經營一家高檔妓院,並最終認罪。但是,格里斯蒂娜於2021年起訴默坎,要求在她的案件中解封記錄,以撤銷記錄。根據法庭記錄,她的案件被駁回。

這位法官還審理了2013年跳傘者的案件,這些跳傘者拍攝自己從正在建設中的世界貿易中心1號大樓跳下,被默坎判輕罪。

與川普有關的案件

近年來,默坎負責多起與川普有關的案件。

2022年,默坎主審了和川普的兩家公司有關的案件,川普公司和川普薪資公司,最終川普公司被判稅務欺詐罪,並處以161萬美元的罰款。

雖然川普本人並未在此案中受到指控,但川普的財務主管艾倫·韋塞爾伯格(Allen Weisselberg)認罪,被判入獄五個月。

在認罪談判中,代表韋塞爾伯格的尼古拉斯·格拉萬特(Nicholas Gravante)說,默坎是「一個真正的傾聽者,準備充分,總是很容易接近,並且是一個信守諾言的人。」

但是,川普指責此案是出於政治動機。

此外,默坎還負責了涉及前川普政府策略師和白宮顧問史蒂夫·班農(Steve Bannon. )的刑事案件。班農被指控對通過一家非營利組織「洗錢、共謀和欺詐」,該非營利組織為「我們建造隔離牆」項目籌集資金,這些資金用於在美墨邊境建立一個牆,班農對於指控表示不認罪,將此案斥為「無稽之談」。

川普在傳訊之前多次批評默坎,在3月31日的 Truth Social 帖子中,川普說,法官「恨我」。

「他的名字叫胡安‧默坎,由布拉格親手挑選,並且,是默坎誘導我75歲的前首席財務官艾倫·韋塞爾伯格接受『認罪』協議(認罪(即使沒有犯罪),90天,不認罪,10 年生活!)在監獄裡,」川普普寫道。

「他威逼艾倫,法官是不允許這樣做的,並且惡毒地對待我的公司!」川普說。

偏見會存在

據政客(Politico)報導,一些紐約律師表示,由默坎主持針對川普的案件是一個糟糕的選擇。

一位前法院官員表示,法院首席法官可以親自介入和處理審判,或者用另一名法官取代默坎。

據紐約的兩名法院內部人士稱,偏見——法官試圖避免的事情——仍然存在。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曼哈頓前助理地區檢察官、現為刑事辯護律師的一位前助理檢察官表示,他很驚訝會讓默坎主審地區檢察官阿爾文·布拉格 (Alvin Bragg) 對川普的起訴,這位前檢察官說,「我認為法院系統指派同一位法官並不是什麼好事。」

「令我感到震驚的是,首席法官埃倫·比本(Ellen Biben)沒有主審如此重要的案件。這個案子應該由首席法官處理。」

紐約州法院行政辦公室前通訊主任大衛·布克斯塔弗 (David Bookstaver) 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比本在與其他人,包括州法院系統的首席法官Tamiko Amaker協商後,可以另外指派一名法官審理此案。

但另一位刑事辯護律師表示,默坎處理所有與川普相關的案件,看起來像是解決了問題,即使事實並非如此。

「在我看來,司法系統應該更加隨機一些,」第二位辯護律師說,他也不願透露姓名。

雖然川普的辯護團隊可能會提出一項動議,要求默坎迴避,但這可能是不可能的。

「這完全取決於法官,他將拒絕迴避動議,」紐約大學法學院專門研究司法道德的教授斯蒂芬·吉勒斯(Stephen Gillers )說。

(記者李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