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親信推遲交接 最重要人事安排難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4日訊】中共兩會後,已到齡退休的中組織部長陳希遲未卸任,引發輿論關注。陳希被視為是習近平的親信。

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會議。該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隨後,中共官方公布了高層人事調整。4月2日,吉林、海南兩省省長換人。由劉小明任副省長、代理省長;胡玉亭為吉林省副省長、代省長。

香港媒體4月4日報導,有消息透露,在中共政治局會議翌日,中組部新舊部長交接,69歲的陳希在延任5個月後,將部長位置交給中央政治局委員李干傑。

2022年12月29日,李干傑卸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這期間,外界就盛傳,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李干傑將接替陳希的職務。

今年中共兩會上,李干傑出任中共人大會議主席團排名第二的常務主席;3月27日,他以中央巡視領導小組副組長身分出席會議。

不過李干傑接替陳希的消息,中共官方至今尚未正式宣布。

58歲的李干傑,是清華大學畢業的核工業專家,長期在中共核安全和環境保護系統任職。2020年4月起,任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等職。2022年10月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晉升副國級。

陳希是福建莆田人、習近平的清華同學兼室友,兩人關係密切。習近平在福建工作十多年。據說,陳希還是習近平當年的入黨介紹人,而且陳希掌管清華大學期間,還幫習近平取得了博士學位。

習近平在2007年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後,陳希從清華大學黨委書記升任教育部副部長。之後到遼寧任省委副書記一年;2011年,陳希調任中共科協黨組書記、主持常務工作的副主席。

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掌權後,習近平將陳希調到掌管人事大權的中組部任常務副部長。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陳希任中組部部長並進入政治局,隨後兼任按舊例應由常委王滬寧兼任的中央黨校校長。

時政評論員岳山曾在大紀元撰文表示,在這一系列安排之下,中共黨政人事和對黨官的培訓大權實際上都是陳希掌控,陳希直接向習近平負責。陳希只是政治局委員和中組部部長,但他掌握整個中央和國務院,全國各地官場的高層人事任命。

岳山認為,中共二十大後,負責為習近平安排人事「大總管」陳希卻破例拖延卸任時間,還四處奔走宣布人事任命。已卸任政治局委員的陳希看似敬業,是「站好最後一班崗」,但明顯不正常。

岳山表示,習家軍在中共二十大擴大收編,會後要落實,少不了還要陳希來盯緊。習只信陳希,所以陳希至今還不能甩手。說是暫時留下來為習用人著力,其實也是陳希布局自己關係網的過程。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