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抗美引內訌 傳前副外長罕見警告:想清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30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近日公開批評美國,又高調訪俄釋放抗美信號,加劇美中關係惡化。但中南海抗美政策疑似引發內訌 ,傳前外交部副部長傅瑩罕見發出警告:中國人要想清楚,中美鬧到決裂,哪個國家會挺中?

傅瑩警告:中美決裂,有沒有國家會挺中?

3月26日,微信公眾號「竹徑幽篁」發文說:「前中國(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瑩在論壇上發表了演講,對中美關係作出最新判斷與期望。」

該文在海外推特上熱傳。內容顯示:傅瑩在演講中表示,對於中美關係,中國人要「用自己腦袋想清楚,一是要自己想清楚,二是要和美方討論清楚」。

傅瑩警告說,「中國人要想清楚:中美鬧到決裂或分道揚鑣,有沒有國家會選邊站到中國(共)一邊?我們到底要什麼?我們應該做什麼?」

(推特截圖)

她還談到中共官方一再宣揚的美國「衰落」論調,說「美國是不是衰落了,這是美國自己的事。中國決定不了美國衰落,也不會因為你天天說人家衰落人家就會真衰落。中國自己的事情、自己的問題也很多,別總把精力放在唱衰美國上,沒必要相互踩······不要相互對抗」。

她希望中美兩國重歸於好,稱「中美和好肯定是有利於中國」。但這篇文章不久就被微信刪除。

公開資料顯示,傅瑩歷任中共駐菲律賓、澳大利亞及英國大使館領事,亞洲司司長及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等職。今年中共兩會上,傅瑩不再擔任全國人大代表,現在是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對於網傳傅瑩有關中美關係的言論,她本人尚未作出回應。但文章中的觀點,與傅瑩2020年7月9日在「相互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關係的正確方向」論壇上的發言,方向一致。

有分析認為,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和新任外交部長秦剛公開批評美國之際,傅瑩對中美關係發出嚴厲警告,釋放出黨內有人反對中南海抗美政策的信號。

大紀元時事評論員楊威表示,中共兩會剛過,習近平剛剛從俄羅斯回來,就出現了來自內部的異音,時機竟然如此巧合。他認為,傅瑩的文章顯示中共高層與美國的對抗策略再次受到了強烈質疑,中共內部並非所有人都一致反美。

「這或許是傅瑩的『真話』,或許是別人替她說的『真話』,但都是關於中美關係的『真話』,這等於給中共高層的反美策略潑了一盆冷水。」楊威表示。

習近平批美又訪俄 釋放抗美信號

在今年3月初的中共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罕見點名批評美國,稱「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國「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

隨後,中共外長秦剛也在3月7日兩會的記者會上,將中美關係形容為「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他聲稱,美國對中共的認知和定位出現嚴重偏差,「如果美方不踩剎車······(雙方)必然陷入衝突對抗」。

兩會結束後,習近平高調訪問莫斯科,與俄總統普京會面,雙方簽訂了《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和《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的聯合聲明》。

時事評論員秦鵬表示,中俄新簽署的協議是一份反美宣言。中俄結盟是各取所需,但俄羅斯方面實際獲利更大。

網上熱傳一段視頻,3月22日晚,習近平離開克里姆林宮與普京告別時說,「現在正是百年未有之變局,我們共同來推動。」普京則回應說:「我同意。」

美國NBC的駐俄羅斯記者伊恩‧威廉姆斯(Ian Williams)22日在「旁觀者」(The Spector)網站刊文說,習近平的臨別贈言不僅表明習不會放棄普京,而且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暴行,正好符合習近平削弱西方的廣泛目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