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滲透美國地方層級 猶他州備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9日訊】中共對全世界的滲透手段多種多樣,無孔不入。中美關係緊張之際,中共積極在州及地方層面滲透,培養親共勢力,最近,猶他州遭中共的滲透被外界關注。

據美聯社報導,多年來,中共及其在美國的支持者積極與猶他州官員和議員建立聯繫,使猶他州議會壓制中共不喜歡的議案,否決對中共不利的決議,並幫助中共宣稱其正面形象。

報導說,美聯社的調查是基於對關鍵人物的數十次訪談,以及對數百頁公開索取的記錄、簡訊和電子郵件的審查。

猶他州已退休的聯邦調查局(FBI)反間諜人員小弗蘭克‧蒙托亞(Frank Montoya Jr.)說,北京在猶他州的滲透表明「中國(中共)在試圖影響美國方面是多麼普遍和持久」,「猶他州是一個重要的立足點。」他說,「如果中國人(中共)可以在鹽湖城滲透,他們也可以在紐約和其它地方(滲透)。」

影響立法

美聯社調查發現,中共及其支持者在猶他州經常取得立法和公關上的勝利。2020年初,猶他州州議員曾錄製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片,而錄製影片的請求來自一名中共官員。

專家認為這是在幫助中共宣傳。當時中共正忙於平息李文亮事件引發的公眾輿論。李文亮醫生因披露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危險性而遭到公安訓誡,最終因感染COVID病毒去世。

大概在同一時間,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寫信給猶他州的四年級小學生,鼓勵這些美國小學生「做中美兩國人民友誼的小使者」。

中共官媒對這封信進行大肆吹捧,引述猶他州學生的話稱讚習近平是慈祥的「習爺爺」(Grandpa Xi)。

此外,猶他州的州議員也經常訪問中國,中共官媒經常引述他們的話支持中共的宣傳。

時任猶他州眾議院議長休斯(Greg Hughes)是前總統川普的積極支持者,2018年川普在貿易問題上擴大對中國施壓時,他在中共官媒中稱,「猶他州不像華盛頓特區,猶他州是中國(中共)源遠流長的老朋友。」

猶他州的共和黨籍州參議員安德雷格(Jake Anderegg)告訴美聯社,他在2020年曾提出一項聲援中國的決議案,幾乎無異議獲得通過,他後來因此被聯調局約談。而該決議案的措辭是由一名前州參議員的兒子史蒂芬森(Dan Stephenson)提供,他受僱於一家中國的公司,曾陪同安德雷格前往上海和北京,並會見中共外交部官員。

此外,猶他州韋伯州立大學(Weber State University)教授樂桃文(Taowen Le)也是最積極支持中共的人士。

美聯社發現,他和史蒂芬森都曾支持或試圖阻礙州議會通過法案,為猶他州官員和中共官員舉辦會議,陪同議員前往中國,兩人都與專家所說的為北京遊說的團體有關聯。

樂桃文是與中共統戰部有關聯的「中華海外聯誼會」的常務理事,去年,他還列席中國(中共)人民政治協商會議。

據報導,2021年,一名猶他州州議員提出一項決議,譴責中共在新疆的鎮壓,樂桃文抨擊該名議員,決議也未能通過,今年1月的一項類似決議,由於樂桃文的干擾,連聽證的機會都沒有。

樂桃文告訴美聯社,這些年來他已經兩度接受FBI問話。

去年,中共大使館官員試圖讓猶他州州長助理安排州長考克斯(Spencer Cox)與中共駐美大使會面,但沒有成功。於是,樂桃文以個人名義向州長發出請求,要求進行這樣一次會面。

欺騙和脅迫

中共針對美國地方層面的滲透早就不是祕密。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2015年訪美時稱,「如果沒有『次國家』層面的成功合作,就很難在國家層面的合作中取得實際成果。」

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的一位發言人向美聯社稱,中共「重視與猶他州的關係」,任何「醜化和抹黑這些『次國家』交流的言行都是出於別有用心的政治目的」。

美國官員和安全專家強調,很少有國家像中共這樣如此積極地拉攏地方領導人,並引發國家安全之憂。

在本月早些時候,美國情報界發布年度威脅評估報告,報告稱,面對國家層面的強烈抵制,中共正在「加倍」開展對地方的影響活動。報告說,中共政府認為,「地方官員比他們的聯邦同行更容易受到影響。」

去年7月,美國國家反間諜和安全中心警告各州和地方官員,注意中共「欺騙性和脅迫性」的影響行動。

去年,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也指責中共尋求培養州和地方官員,在地方層級施加影響。

澳大利亞、加拿大和英國,也發出過類似的警告。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