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務院高層分工變化 習親信丁薛祥權力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9日訊】近日,網上流傳的中共「國務院領導工作分工」文件顯示,習近平的親信、常務副總理丁薛祥掌管多個權力部門,其權責明顯加重;另一親信副總理何立峰則掌管商務金融。分析指,丁薛祥和何立峰,成為國務院權力分割的贏家。

3月17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主持的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上,宣布國務院領導分工和國務院機構設置。

網絡流傳的中共新一屆「國務院領導工作分工」文件顯示,總理李強領導國務院全面工作。另外四名副總理丁薛祥何立峰、張國清、劉國中,也有明確的分工,其中:

丁薛祥主要負責國務院常務工作,負責發展改革、教育、科技、財政、生態環境、稅務、統計、知識產權方面工作,分管國家發改委、教育部、科技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等部門。

副總理何立峰負責自然資源、住房和城鄉建設、交通運輸、商務、金融方面工作,分管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中國證監會等部門。

副總理張國清負責工業和信息化、應急管理、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市場監督管理方面工作。

而副總理劉國中則負責水利、農村農業、衞生健康、醫療保障方面的工作。

時政評論員石穿雲3月28日撰文表示,丁薛祥分管科技,符合最近中共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搞舉國科技體制。習近平更重視這一塊,需要可信的人來主管。

至於教育,2018年的中共黨國機構改革成立了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是主管教育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副組長是孫春蘭,政府對教育的日常分管者就是孫春蘭。這次連黨政兩個層面的權力全盤給了丁薛祥。

石穿雲表示,按當局修訂的國務院工作規則,「總理出國訪問期間,受總理委託,由負責常務工作的副總理代行總理職務」。李強當習近平大祕的時間,並不夠丁薛祥長。而且丁薛祥是在中南海貼身服務習十年,習丁關係非同一般。

李強本身已定位國務院是政治機關,要聽從習中央。如果李強太弱,丁薛祥可能不止是在李強出國之時,而是在平日也可直接向習近平匯報國務院事務了。

石穿雲指,總的來說,丁薛祥和何立峰,成為國務院權力分割的贏家。

而中共五名國務委員為國防部長李尚福、公安部長王小洪、國務院祕書長吳政隆、諶貽琴(女)及外長秦剛。諶貽琴則負責民政、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退役軍人事務、體育方面工作。

自去年底中國男足前主帥李鐵落馬後,中國足協原有和現有官員已有八人被調查。日前,中共中央第一輪巡視對象名單公布,其中國家體育總局是唯一一家被「機動巡視」的對象,並罕見點名「足球領域腐敗的問題」。

石穿雲表示,諶貽琴分管的內容大減,一方面可能是其本身能力不行,屬於趕鴨子上架,另一方面是其級別只是國務委員,無法掌控大局。諶貽琴現時上來管體育,可謂攤上燙手山芋。

香港《明報》的報導指,國安部、廣電總局、新華社、中國社科院、國務院港澳辦、國務院台辦、國家行政學院等,此次都從分工中消失,相信都與「黨政合一」等原因有關,至於由部委管理的國家局,本就不是國務院直接領導,當然也從分工清單消失了。

不過到目前,中共官方未公布「國務院領導分工」的信息。

石穿雲認為,李強的國務院班子,各人攤上的都不只是燙手山芋了,現在中國大陸從經濟到民生,處處是隨時引爆的地雷,民怨衝天,這屆班子能力可能是最差,命運也是最不佳的一屆。此前其說過李強可能是中共最後總理,這屆班子也就是最後一屆了。紅朝官場爭權奪利,斗來斗去到頭只會是一場空。

(責任編輯:洪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