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李強政府新工作規則 清零四代前黨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8日訊】日前,中共印發新版《國務院工作規則》,對李克強時期的規則進行大修改,刪除了中共前四代黨魁的思想體系,改為擁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重大決策要及時向中央請示報告等。分析認為,新《規則》全面「習化」,國務院將失去獨立性。

3月24日,中共國務院公布的新《規則》中,增加了國務院工作全面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重大決策、重大事項、重要情況要及時向中央請示報告」等。並把中共前四代黨魁的思想體系「清零」,修改為以習思想為指導,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等等。

分析認為,這反映出國務院的決策權已上交中央。

旅美時政評論員鄭浩昌:「這種獻媚的做法,很能體現出李強習近平的俯首帖耳;這又恰恰說明了李克強在任的時候,是不太吃習近平那一套的,所以李強才特意這麼做給主子看。」

旅美時政評論員鄭浩昌說,新《規則》中增加遇到重大事項要向中央報告,跟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習近平要把經濟、金融管理權,都收歸黨管是一致的。

鄭浩昌:「但是目前中共面臨這樣的危局,還要事事請示報告,就很容易造成國務院的反應遲緩,對挽救經濟是非常不利的。外行管內行,習近平也許覺這樣做會握緊了權力。但等經濟完蛋了、共產黨垮了,權力就要喪失殆盡了呀,這完全是打錯了算盤。」

李克強在任時,每週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的決策權,現在也被李強上交到中央。

新《規則》要求,國務院人員的言論和行為不得與中央、國務院的決定相違背。還要求建立學習制度,兩個月安排一次專題學習,重點圍繞著落實習近平的講話、指示要求等。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國務院基本上就是中共中央下面的一個政府辦事處的機構,談不上是正規正式的政府機構。實際上習近平把共產黨強力地參與經濟、干預經濟、左右經濟,已經發揮到了極致。」

專家分析,新《規則》的修改也反映出習近平舉世再無並肩者,權力達到頂峰。

謝田:「整個中央委員會基本上都是習家軍的人馬。他已經徹底地鞏固了他的權力。可以預計以後下面的國務院部門,以及政府部門之間專業性的協調性的工作,或者獨立自主的行使權利都沒有了,黨指揮槍,黨指揮所有政府的做法,對經濟來說肯定是有一個巨大的打擊。」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說,這也是習近平想回歸計劃經濟,中央集權控制經濟的一部分。

而李強領導的國務院班子也不被外界看好。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李強原來是習近平的祕書,他就是要聽領導說什麼。他在上海做市委書記,封城造成了多少的人間悲劇啊?他過去的歷史已經告訴我們了,他很難能夠堅持出他自己的立場,堅持他自己的觀點,何況他還不一定有觀點呢!」

新《規則》中還增加了「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多到困難多、情況複雜、矛盾尖銳的地方開展實地調研。」

李恆青:「李強沒有在中央工作的經驗,所以他上任以後大講『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而且他說高手在民間,民間有很多的解決問題的辦法。但事實是這樣嗎?不是啊,你中央還要取信於民啊!可是普通老百姓相信中央政府的承諾嗎?比如說今年要發7萬億左右的債券,老百姓會買嗎?願意來承擔這個風險嗎?這實際上畫了一個大大的問號。」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說,中共有很多問題都積重難返,很多地方都是死棋,國務院這部工作機器已經很難繼續往前運作。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