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回國次日阿里宣布一拆六 可獨立上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9日訊】馬雲剛在杭州現身,次日阿里巴巴即發布重磅消息,宣布該集團將拆分成六個獨立公司,可自籌資金,將來可尋求獨立上市。受此消息刺激,當日阿里的股價應聲大漲。不過有專家指出,中共當局控制民營經濟的法規和機制並沒有改變,暫時的緩解與妥協並不能從根本上改變什麼。

當地時間3月27日上午,已在海外「旅行」近3年的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現身杭州雲谷學校,引起外界的普遍關注。很快有消息稱,中共新總理李強從去年年底就開始要求馬雲回國,目的是平息外界對中共打壓私營部門的擔憂。

正當外界多方揣測馬雲這次回國的目的時,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於28日致函全體員工,宣布該集團將進行成立24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架構重組

張勇宣布,阿里巴巴集團已啓動「1+6+N」組織變革,將拆分為6大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分別是:阿里雲智能、淘寶天貓商業、本地生活、國際數字商業、菜鳥、大文娛。各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分別實行董事會領導下的執行長(CEO)負責制,而阿里巴巴集團全面實行控股公司管理,集團目前在紐約和香港上市的地位不變。

張勇還稱,未來,具備條件的業務集團和公司,都將有獨立融資和上市的可能性。

根據這封「全員信」,張勇在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兼CEO的同時,兼任阿里雲智能集團CEO;戴珊任淘寶天貓商業集團CEO;俞永福任本地生活集團CEO;萬霖繼續擔任菜鳥集團CEO;蔣凡任國際數字商業集團CEO;樊路遠任大文娛集團CEO。其他公司也將獨立經營管理。

上述消息一傳出,阿里巴巴的股價在紐約開市前應聲大漲,一度飆升9%。

《國際金融報》分析說,阿里巴巴這次架構重組的關鍵動作是,各業務集團分別成立董事會,實行董事會領導下的CEO負責制,阿里巴巴集團則全面實現控股公司管理。對於6大獨立的子公司而言,治理架構獨立意味著直面市場洗禮,與之對應的是創新激勵的可能性。

產經時評人張書樂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阿里巴巴此舉等於是對自己做了切割,讓各大板塊各自向著一個角度去發展,這種做法可以把內部羈絆降到最低。

彭博新聞則在相關報導中表示,在中國的科技業,控股公司改變架構十分罕見,阿里巴巴的重組可能成為未來其它科技龍頭的樣本。

報導進一步指出,中共政府近幾年全面清算科技業時,其主要的目標之一就是分散業務線及決策權。北京當局曾經批評互聯網平台的影響力,特別是阿里巴巴和微信母公司騰訊,官媒一直批評科技龍頭的權力集中會抑制創新。因此,這次阿里巴巴的重組背後,極可能有中共監管機構的支持。

這篇報導還援引「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Marvin Chen的觀看表示,阿里巴巴的全面性拆分,讓北京當局想要減少科技巨擘壟斷特質的政策又前進了一步。

一些海外媒體指出,馬雲回國和阿里巴巴這次的重組舉措,雖然在當下能夠產生震動效應,但從長遠來看並不能從根本上改變什麼。

「日經亞洲」日前在相關報導中引述亞洲分析專家侯偉(Fraser Howie)的評論說,他看到了北京當局對民營企業釋放的政策緩解信號,但是,「當局設立的控制民營經濟的法規和機制並沒有改變」。

侯偉認為,對於中國民企來說,馬雲回國無關緊要,「因為他已經被擊敗,國家贏了。馬雲失去了控制、權力、財富,這些都回不來了。」

今年1月初,螞蟻集團宣布馬雲打算放棄對公司的控制權。今後,馬雲將只持有6.2%的投票權,並會與其他9個人分享對公司的控制權。

中國問題觀察家胡平直言,中國民營企業家對政府的信心的喪失是因為當局的打壓政策造成的,如果習近平的基本政策路線不變,「你想要達到重振外界的信心,這個是不可能的」。

外界已注意到,就在本月初的中共兩會上,眾多中國互聯網巨頭均沒有連任政協委員或人大代表。曾經擔任兩屆政協委員的百度CEO李彥宏、兩屆人大代表的騰訊CEO馬化騰,以及曾經擔任一屆政協委員的網易創始人丁磊、京東董事會主席劉強東、搜狗創始人王小川、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還有前人大代表聯想CEO楊元慶,全都被排斥在兩會委員或代表的名單之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