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人口驟降 遼寧死亡人數超出生人口2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7日訊】中國目前除了經濟衰退之外,人口問題也尤為嚴重。根據官方數據,2022年中國人口出生率普遍下滑,而死亡率上升,有多個省份人口自然增長率近幾十年來首現負增長。

3月21日,北京市統計局發布《北京市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22年末北京全市常住人口2184.3萬人,同比上年減少4.3萬人。

官方報告說,北京死亡人數超過了出生人數。北京每一千人的死亡率升到5.72人,出生率下降到5.67人。自然增長是負0.05(每千人)。」這是2003年以來人口的首次減少。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人口驟降對中國社會的影響非常大。第一來講,就是人口的比例失衡。老年人的比例在增多,年輕人在減少。若干年之後,社會上能出來工作的越來越少,因為他現在出生率低,等於未來的勞動力就會少。而老齡化社會使得社會的壓力非常大。」

除了北京之外,河北、山東、河南、湖南、遼寧等省份也都出現人口減少,其中遼寧省的人口下降最多。

官方數據顯示,遼寧省2022年出生人口為17.2萬人,出生率為4.08‰;死亡人口38.1萬人,死亡率為9.04‰;人口自然增長率為-4.96‰。

也就是說,去年遼寧省死亡人口數量約為出生人口數量的2.2倍,減少了32.4萬人。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像遼寧,欠發達地區,他們不斷的人口向那些發達省份去轉移有關係的。我們看到像浙江、廣東,很多省份,相當多的人口是來自於外來遷入,就是有一些比較貧窮,比較落後的地方遷入的,這也是一個影響因素。」

人口死亡率上升的同時,中國各省人口出生率也普遍下滑。

陸媒統計,2022年出生人口降幅超過10%的省份包括河北、安徽、廣西、湖南、湖北、江西、福建、甘肅、遼寧、內蒙古、海南。

李元華:「最主要的是生活壓力太大,很多人感覺自己過活都非常困難,那麼他就放棄生養下一代這個想法了。很多人就是一種躺平的心態了。很多人都是不婚,或者結婚不生孩子,這個社會的現象越來越多。最主要的來講就是社會保障根本上全是忽悠,沒有落實到實處。」

山東、河北、福建、重慶、湖北等省份出生人口數,都跌至近幾十年來的最低點。

李元華:「除了疫情之外,出生率的降低是因為社會的變遷。中國社會的生存壓力越來越大,比如說結婚的成本,生孩子,養育孩子的成本,包括孩子受教育,包括老人的醫療等等。」

根據中共統計局1月的數據,2022年中國的出生人口比死亡人口少了85萬,出生率也從2021年的每千人7.52人降至6.77人,創歷史最低水平。

李元華:「中共公布的這個人口數字,最主要的一個原因是因為疫情。疫情死了很多人,但是中共沒有報。但現在來講,在統計常住人口的數字,這個問題就突出出來了。所以這個人口驟降的主因是疫情死亡,因疫情死亡。」

專家指出,隨著中國人口逐漸減少,將會帶來更多社會危機。

黃大衛(DAVY J.Wong):「第一方面是從社會經濟方面,它導致社會的人口紅利減少,然後就是勞動力不足。整個產業結構就會有很多閒置出來,有些地方不足,例如需要勞動力的市場,人口慢慢減少的話,勞動力會減少。但是同時,照顧的人來說也減少,兩個不同步不匹配,也會導致資源錯配的問題。」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日前在記者會上辯稱,中國的人口紅利並沒有消失,中國人才紅利正在逐步形成,發展的動力依舊強勁。

但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專任副教授孫國祥認為,中共當局只是在「粉飾太平」,中國少子化、老齡化的情況是在快速惡化。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