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人口骤降 辽宁死亡人数超出生人口2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27日讯】中国目前除了经济衰退之外,人口问题也尤为严重。根据官方数据,2022年中国人口出生率普遍下滑,而死亡率上升,有多个省份人口自然增长率近几十年来首现负增长。

3月21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北京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末北京全市常住人口2184.3万人,同比上年减少4.3万人。

官方报告说,北京死亡人数超过了出生人数。北京每一千人的死亡率升到5.72人,出生率下降到5.67人。自然增长是负0.05(每千人)。”这是2003年以来人口的首次减少。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人口骤降对中国社会的影响非常大。第一来讲,就是人口的比例失衡。老年人的比例在增多,年轻人在减少。若干年之后,社会上能出来工作的越来越少,因为他现在出生率低,等于未来的劳动力就会少。而老龄化社会使得社会的压力非常大。”

除了北京之外,河北、山东、河南、湖南、辽宁等省份也都出现人口减少,其中辽宁省的人口下降最多。

官方数据显示,辽宁省2022年出生人口为17.2万人,出生率为4.08‰;死亡人口38.1万人,死亡率为9.04‰;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96‰。

也就是说,去年辽宁省死亡人口数量约为出生人口数量的2.2倍,减少了32.4万人。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像辽宁,欠发达地区,他们不断的人口向那些发达省份去转移有关系的。我们看到像浙江、广东,很多省份,相当多的人口是来自于外来迁入,就是有一些比较贫穷,比较落后的地方迁入的,这也是一个影响因素。”

人口死亡率上升的同时,中国各省人口出生率也普遍下滑。

陆媒统计,2022年出生人口降幅超过10%的省份包括河北、安徽、广西、湖南、湖北、江西、福建、甘肃、辽宁、内蒙古、海南。

李元华:“最主要的是生活压力太大,很多人感觉自己过活都非常困难,那么他就放弃生养下一代这个想法了。很多人就是一种躺平的心态了。很多人都是不婚,或者结婚不生孩子,这个社会的现象越来越多。最主要的来讲就是社会保障根本上全是忽悠,没有落实到实处。”

山东、河北、福建、重庆、湖北等省份出生人口数,都跌至近几十年来的最低点。

李元华:“除了疫情之外,出生率的降低是因为社会的变迁。中国社会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比如说结婚的成本,生孩子,养育孩子的成本,包括孩子受教育,包括老人的医疗等等。”

根据中共统计局1月的数据,2022年中国的出生人口比死亡人口少了85万,出生率也从2021年的每千人7.52人降至6.77人,创历史最低水平。

李元华:“中共公布的这个人口数字,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疫情。疫情死了很多人,但是中共没有报。但现在来讲,在统计常住人口的数字,这个问题就突出出来了。所以这个人口骤降的主因是疫情死亡,因疫情死亡。”

专家指出,随着中国人口逐渐减少,将会带来更多社会危机。

黄大卫(DAVY J.Wong):“第一方面是从社会经济方面,它导致社会的人口红利减少,然后就是劳动力不足。整个产业结构就会有很多闲置出来,有些地方不足,例如需要劳动力的市场,人口慢慢减少的话,劳动力会减少。但是同时,照顾的人来说也减少,两个不同步不匹配,也会导致资源错配的问题。”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日前在记者会上辩称,中国的人口红利并没有消失,中国人才红利正在逐步形成,发展的动力依旧强劲。

但南华大学国际事务与企业学系专任副教授孙国祥认为,中共当局只是在“粉饰太平”,中国少子化、老龄化的情况是在快速恶化。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