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TikTok受盤問 中共商務部越描越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7日訊】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在美國國會的證詞沒有緩解美國議員們的擔憂,眾議院預計將通過立法,來應對TikTok的國安風險。另一方面,在周受資儘力撇清TikTok不受中共控制的同時,中共商務部卻聲稱:出售或剝離TikTok必須中共說了算。

美國國會眾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3月24日表示,預計眾議院將通過跨黨派立法,來解決對中國短視頻應用程序TikTok的國家安全憂慮。麥卡錫表示,TikTok公司首席執行官周受資(Shou Zi Chew)的證詞「非常令人擔憂」。

周受資23日在美國眾議院能源與商務委員會出席聽證會。在長達5小時的聽證中,他辯稱TikTok不受中共控制,同時承諾儘力保障1.5億美國用戶的數據安全。但是國會議員們沒有被說服。

美國國會眾議院民主黨議員Frank Pallone:「問題是,你試圖給人一種『遠離北京和共產黨』的印象。」「但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們需要的承諾,你今天沒有做。沒有承諾。你還將繼續收集數據、繼續出售數據,在共產黨的領導下。」

麥卡錫也表示,這位首席執行官不能明確告訴大眾,中共官方沒有進行數據間諜活動。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在這次聽證的之後,肯定是會加大天平向全面封禁TikTok的方向傾斜。但是很快地全面封禁的可能性也不太大。因為畢竟用戶在美國國內的也是相當多,所以在這個方面的抵抗也會非常大。但是總的來講,天平肯定是向這個方向傾斜的。」

TikTok是中國短視頻平台抖音的海外版,其母公司是中國科技公司字節跳動。中共當局2021年通過由三家國家機構所有的「網投中文公司」,持有字節跳動1%的股份,擁有了一個董事會席位。

法律專家虞平指出,其實是中國的法律和制度導致了周受資使出渾身解數,也無法說服美國議員。

獨立時評人、法律專家虞平:「中國2015年的國家安全法第77條,就很明確地規定了,在維護國家安全這個問題上面,所有的組織跟個人都必須要配合中國政府。換句話說,他要你數據,你要給他數據,他要你告訴身分,你就得告訴身分。所以這一點上講,我覺得更重要的就是中國的這個法律,其實讓所有在中國的企業跟個人,無法不跟中國政府分享信息。」

目前拜登政府已經要求TikTok通過出售或分拆與字節跳動斷絕關係,否則可能被封禁。TikTok面臨選擇。

就在TikTok極力撇清與中共關係的時候,中共商務部出面反對美國政府要求字節跳動出售TikTok,聲稱出售TikTok涉及技術出口,「中國政府將依法作出決定」。商務部此舉被網友批評「越描越黑」「最佳豬隊友」。

虞平:「技術出口的控制或者是國家的許可,這個是國際通行的一個慣例。但是字節跳動跟TikTok又不是一家公司,它是下屬的公司,所以TikTok裡面的那些技術算法已經在境外在用了。那麼它這個股權的轉讓,是不是意味著技術也轉讓,恐怕這個在法律上也是有爭論的問題。」

張小剛:「它的這種表態其實更加從側面證實了中共對它的重視和它與中共的關係,所以有些網友稱它是豬隊友。但是它的目的當然是很明顯了,他們還是不會放棄對TikTok的控制的。」

除了眾議院預計通過法案,美國國會參議院跨黨派議員3月初也推出了《限制法案》(RESTRICT Act),旨在允許商務部禁止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外國技術。該法案目前有20個參議院共同提案人。如果法案獲得通過,將為美國政府禁止TikTok鋪平道路。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