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AI機械犬智慧展首曝光 友達拓非面板領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6日訊】歡迎回來。產業多元布局,拓展新應用商機。面板大廠友達持續拓展非面板領域,本週在台中廠區舉行智慧展,應用領域包括永續、綠能甚至到半導體。以往都是內部的廠區觀摩,今年首度對外亮相,帶您了解。

新唐人記者 李晶晶:「睽違3年,面板大廠友達恢復舉辦實體的智慧展,原本是開放內部的廠區觀摩,今年首次對外開放,由新唐人記者帶您直擊。」

友達執行副總經理 趙新民:「上面搭載了視覺的模組。」

為機械犬安裝視覺結合安全應用,提高巡檢效率;還有在太陽能板上,能自走轉向的清潔機器人,降低清潔模組成本;甚至到企業用的AI戰情室,從監測碳排到能源管理,都是出自友達之手。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去年我們非面板營收,占整個總體營收的14個百分點,那當然我們希望未來幾年之內,能夠成長到更大的數字。」

新唐人記者 李晶晶:「友達不只做面板,在半導體領域也有研究。像是記者身旁的這一套半導體封裝全自動化球焊設備,不僅能降低人力成本,相較傳統可以提升8倍,在生產力也可以提高15%。」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實際上我們已經導入到很多的半導體,跟封裝測試的這些工廠裡面,那不只是在他的生產線,在他的廢水的回收上面,我們其實也有建置了一些系統在,這些半導體的公司裡面。」

友達智慧展不僅聚焦創新技術,也是董事長彭?浪,正式把執行長職位,交棒給總經理柯富仁後,第一次面對媒體。提到未來公司新的願景藍圖,彭?浪表示,年輕世代將為公司注入更多轉型動能。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我相信這一塊年輕的世代能夠,更能夠發揮。未來競爭是叫做一個產業鏈,或者是一個生態鏈跟另外一個生態鏈的競爭。集團策略長的工作,其實就是在幫著把這個每一個,場域經營的生態鏈能夠完整的建構起來。」

面對產業挑戰,還有缺水缺電的問題。

友達總經理 柯富仁:「中南部的整個落水,還有水庫的狀況各位都清楚是比較緊張一些,不過因為友達大部分的廠都在台中以北,那我們整個在用水的狀況上,目前還都充分掌握,沒有緊張的地方。用電的成本的持續攀升,這個一定是很明確的趨勢。」

另外,矽谷銀行倒閉延燒到產業界,友達是否有受到影響,彭双浪表示,公司資產負債表都做到很健康,目前看起來影響是小的;對於面板景氣,彭双浪說,剛性回溫,PC面板有出現急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